【依法治疆的基层实践】红枣村的“蝶变密码”

——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9年12月1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蕾 古雪丽 通讯员刘晨杰 张蓓报道)11月27日,冬日的阳光洒满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的每个角落。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一排排安居房,一个个现代化的垃圾站,处处展示着果勒吾斯塘村的文明进步与发展。

  果勒吾斯塘村是若羌县有名的红枣村,该村以自治、法治、德治为核心,积极探索建立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村民自治

  电商联盟促增收

  11月27日一早,果勒吾斯塘村村民韩玉鹏就忙着在电脑上“接单”。

  韩玉鹏是村里的电商达人,他建立了一个电商联盟,靠诚信经营“抱团”致富。

  2018年以来,果勒吾斯塘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提升红枣质量,结果却喜忧参半。果勒吾斯塘村第一书记马胜昌说:“红枣的亩产从原来的100多公斤增长到400多公斤,可各地都在种红枣,想要卖个好价钱太难了。”

  身为党员的韩玉鹏向该村党支部建议,发展电商,拓展网上销售市场。

  “一个人富不算啥,带领大家一起富起来才是真本事。”韩玉鹏说,我们利用村里的电商孵化中心对具备一定电脑知识的农村青年进行系统培训。第一课,先讲诚信经营。他说:“诚信经营是电商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不能干‘一锤子买卖’。差评会影响网店口碑。”

  阿孜古丽·伊力哈木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家有4亩地,年收入不到2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8年1月,阿孜古丽参加村里组织的电商培训后,不仅开起了网店,还通过电商平台将自家当年所产的红枣销售一空,收入达4万余元。

  “我在淘宝、京东、天猫等客户端都注册了网店,除了卖自己家的红枣,还帮助亲戚朋友销售产品,现在我店里的很多客户都是回头客。”阿孜古丽高兴地说。

  如今,在果勒吾斯塘村,像阿孜古丽这样的电商有20家。在开网店之前,他们都签订了诚信经营承诺书,一旦违反相关内容,将被取消网络销售资格。

  依法治村

  村规民约见实效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果勒吾斯塘村依法治村体现在村规民约里。

  “库尔班,你在院墙上挖门的事情给村委会说了吗?这样太影响村容村貌,违反了《村规民约》。”11月27日,果勒吾斯塘村平安志愿者托合提·尤努斯对邻居库尔班·巴拉提说。

  库尔班没有听托合提的劝阻,不一会儿他家大门口就堆满了建筑垃圾。劝说无效,托合提只好将村委会主任吐尔逊江·吾斯曼请来。依据该村《村规民约》,库尔班的行为影响了村容村貌,他必须恢复原样。

  当天下午,库尔班就将院墙恢复原样,并主动向村委会承认了错误。

  吐尔逊江介绍,《村规民约》共有5篇,分别为邻里友善篇、环境卫生篇、法治教育篇、民族团结篇、家庭和睦篇。

  “孝敬老人、互帮互助、家庭和睦是我们的加分项目,村民可以通过积分在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商品。”吐尔逊江说。

  2019年6月,果勒吾斯塘村根据《村规民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村里原本堆放杂物的场所清理出来开夜市。村民阿汗·卡德尔积极捡砖头、铲树枝,通过积分制,他享有优先在夜市摆摊的机会。

  如今,阿汗在夜市卖拌面,每份10元,价格不高而且分量很足,常常供不应求。

  “制定《村规民约》,目的是让村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吐尔逊江说。

  以德润村

  乡村经济有新风

  果勒吾斯塘村有3家乡村食品经济体,“以德治企”的理念,让这3家经济体在当地小有名气。

  “做食品加工要讲究质量,保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11月27日,在果勒吾斯塘村石榴籽红枣加工厂,厂长刘学敏一遍遍给员工强调“以德治企”的重要性。

  在该村石榴籽红枣加工厂、“舌尖上的姐妹情”饺子馄饨店和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记者看到这3家经济体均由村党支部指定党员作党建指导,辅助管理经济体,主要协调经济体的技术指导,监督食品安全。

  “古丽,你今天没戴口罩,第一次提醒,第二次要罚款了。”在石榴籽红枣加工厂,枣夹核桃加工车间小组长左日古丽·买买提说。

  记者看到,这里员工管理制度明晰精确,从员工换装到加工制作,每个环节的要求都被制度化,违反制度者要受到处罚。

  2018年7月,刘学敏就因员工疏忽吃了亏。那次,员工在加工生产时使用了未脱水甩干的葡萄干,导致产品质量下降,顾客表示不满,刘学敏及时为消费者退货换货。事后,在党建指导下,她重新制定员工管理制度,并张贴在墙上。如今,在严格的管理制度下,员工的产品质量意识不断增强,加工制作的产品供不应求。

  果勒吾斯塘村最大的经济体是该村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去年初合作社成立后,78户村民将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并在律师的见证下领到了股权证书,由村民变股东。

  马胜昌是该合作社理事会成员,他说:“我们的所有程序都是按法律程序进行的,特别是涉及分红的部分,都是通过理事会和股东大会讨论决定的,根据合作社章程按股金分红。”

  记者看到,果勒吾斯塘村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中,村民富了,乡村美了,成为若羌县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