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剪纸大王”创新传承中华文化

2019年12月13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一张纸,折叠几下;一把剪刀,巧妙一剪。在学员们的注目下,林贵福就剪出一只只栩栩如生的“鹅”“鸡”。

  接着,林贵福一边讲解剪纸艺术的来源、技艺方法和用途,一边示范教大家剪纸。不一会,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将剪好的“喜”和“春”字举到头顶,向林贵福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

  11月20日,在乌鲁木齐京科教育会议室里,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教育局第八联合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剪纸艺术体验活动。林贵福看着大家很快学会常用的剪纸技艺,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是我第一次到民营教育培训机构讲课,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有意义。”林贵福对记者说。

  林贵福从小在母亲的教导下学会剪纸。从甘肃省入伍到新疆后,他一直坚持剪纸。从部队转业到乌鲁木齐市后,他开始一心一意地进行剪纸创作,2005年创办了福艺轩剪纸艺术工作室。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各类美术或剪纸大赛中获奖。

  经过多年探索,他独创了立体剪纸,被人们称为“剪纸大王”。现在,他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新疆剪纸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新疆工艺美术协会副秘书长。

  取得诸多成绩的同时,林贵福一直考虑如何传承这门技艺。

  工作室里,主动找上门求教的人不少,大至五六十岁的老人,小到4岁的孩童。双喜、拉花、窗花……林贵福教他们一些常用的剪纸技艺。同时,他还担任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高校客座教授,讲授剪纸技艺。

  “教学生们剪纸,不只是传承一门技艺,还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月27日,林贵福对记者说。

  “只要孩子喜欢,我非常愿意教,只要时间能安排开,再多的学校,我都愿意去。”现在,林贵福担任乌鲁木齐市第14小学、第87中学等20所学校课外辅导员。

  为了让更多学生学会剪纸,林贵福研究了一套剪纸方法——巧妙折纸、一剪成型,入门简单、上手快,这个方法特别适合教孩子。他还把自己多年来摸索出的剪纸技艺编辑成了一本《剪纸技法教程》。目前,这本书被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作为专业教材。

  他带着这套教材,经常到全疆各地州、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免费为社区居民讲课,手把手教现场每个人。

  一堂剪纸课,从最初几个学生,增加到40至50多人,目前林贵福已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学生已有3000多人。每逢新年贴窗花或婚庆喜事,看到学生们剪纸作品被很多人喜欢,看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进老百姓生活,林贵福觉得,自己挺幸福的。

  编辑点评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和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林贵福这样的人来传承。更为难得的是,林贵福在弘扬传统的过程中,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并无偿与他人分享。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也应该创造更好的条件,让更多优秀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更好地传承并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