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疆】改良品种、培育品牌、开发新品让新疆奶香更浓郁一些

2019年12月13日 10:35   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 窦宇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玉召报道)在11月28日召开的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72次常务会议上,奶业振兴被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了研究。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新疆奶业做大做强,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大局,把新疆建成全国奶业大区,助力乡村振兴。而在2018年10月,自治区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提高生鲜乳质量。

  新疆草场广布、草地资源丰富,奶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事实上,新疆要成为奶业大区还有不短的距离。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新疆共有乳制品加工企业40余家,其中11家年销售额逾亿元。2018年,全疆牛奶产量194万吨,今年力争同比增长2.5%。

  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新疆奶业正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奶业振兴之路已启程。

  强基础

  提质增效扩产能

  “目前,新疆奶业依然处在由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传统养殖向精细发展的转型阶段。尤为明显的是,原料奶正处于扩张关键期。”12月3日,新疆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奶业工程中心主任邵伟说。

  2014年以来新疆奶业在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生产持续低迷,在经历奶牛存栏量、奶产量及奶价大幅下降后,进入调整转型期。

  虽然新疆与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山东、河南同属我国牛奶产量主要省区,但新疆的地位却略显尴尬。一组来自中国奶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奶牛存栏量209.5万头,位居全国第一,但牛奶产量只有156.1万吨,不及河南省牛奶产量的一半。而存栏量排在全国第二位的内蒙古奶牛总数202.3万头,却产出了734.1万吨牛奶,比新疆多出578万吨。

  “奶牛品种不好、缺乏养殖技术、优质饲草料少、牛奶商品率低等是制约新疆奶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邵伟说。

  邵伟认为,当前,全国奶牛养殖水平居世界前列,奶业实现恢复性增长,新疆奶业应迎头赶上,坚持高质量发展,促进奶业产能快速增长。

  目前,新疆正以基地建设、饲草料种植、品种改良为切入点振兴奶业。

  新疆大部分奶企及配套奶源基地分布在乌昌地区、伊犁河谷。为优化奶业布局,新疆提出突出河谷绿洲、高山草原、冰川牧场等地域特色和品种特色打造奶业生产基地。自2016年起新疆启动“粮改饲”试点,重点推广苜蓿、青贮玉米种植,以提高饲草料综合生产利用能力。同时,新疆正逐步加大淘汰低产奶牛力度,控制养殖头数,提高牛群质量。作为新疆唯一一家国家级冻精生产企业——新疆天山畜牧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改良新疆奶牛品种,重点支持养殖规模达100头以上的奶牛场(合作社)使用优质冻精改良奶牛品种。预计到2020年,新疆规模奶牛养殖场牛奶平均单产水平将超过7吨,改良率逾90%。

  树品牌

  内延外拓增活力

  奶业市场几乎都有产区品牌效应,比如处在黄金奶源带的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新疆天山北坡处于北纬45度黄金奶源带,也有望成为中国奶业格局中颇具影响力的“奶罐”。

  其实,新疆本地奶业品牌影响力并不小。其中,新疆天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表现最具代表性:拥有“天润”“盖瑞”“佳丽”等品牌,产品构成中约60%为低温酸奶,从第一款爱克林浓缩酸奶上市到现在的“苹果乂了”酸奶、“花颜巧遇”牛奶等,新款产品一经推出几乎都成了“网红产品”,这与它新颖独特的品牌语言不无关系。

  从某种意义上说,天润乳业被业内视为推动新疆奶业发展的代表企业之一。近几年,天润乳业不断加强品牌竞争力建设,整合调整营销系统,以疆内市场为核心,向疆外市场延伸,营业收入不断攀升。今年10月,天润乳业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17亿元,其中,疆内营业收入7.8亿元、疆外营业收入4.3亿元。

  但并不是所有奶企都能争取到疆内疆外两个市场。邵伟介绍,受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影响,乳制品品牌影响力在市场竞争中占有重要地位,消费者习惯于将品牌作为选择标准进行消费。对于区域性奶企来说,可以凭借长期的本地化经营策略和差异化产品结构取得较高的品牌认可度,如西部牧业、天润乳业、西域春、夏进乳业、燕塘乳业等。

  然而,坐稳本地市场并不意味着就能高枕无忧,与国内一线品牌和国外品牌相比,新疆奶企依然存在品牌生产规模小、市场占有率低等问题。

  基于此,目前,新疆正加快培育“疆字号”乳制品品牌,建立完善乳业品牌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借助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将疆外市场作为主要消费增长点,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区外市场;引导疆内乳品加工企业通过建立分销、代销合作关系,探索产品分类分级、通过“企业+电商+城市终端配送”等多种营销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增强发展活力。

  挖潜力

  立足特色辟蹊径

  新疆作为国内重要乳制品生产地,市场作用举足轻重。近年来,我国特色乳业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羊奶、马奶、驼奶等液态奶及奶粉、黄油等乳制品需求量逐年上升,奶酪进口量更是连续13年快速增长,给新疆奶企发展带来不少机遇。

  邵伟分析,随着乳制品市场活力的激发,高端乳制品和特色乳制品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低端奶市场份额将逐步缩小。特色乳业、高端乳制品有可能成为新疆奶业发展提速的新亮点。

  作为国内重要的畜牧产区,新疆有大量特色乳品生产企业,其中一些知名度颇高。这些企业不仅从事乳制品加工生产,还进行特色乳制品研发,且成绩喜人。比如,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过12年发展,从骆驼基因图谱的测序到骆驼奶独有工艺技术开发、产业链延伸等,已拥有一系列专利成果。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姗姗说:“目前我们养殖了3000多峰骆驼,每年收购驼奶5000多吨,日产优质骆驼鲜奶10吨左右,已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养殖、生产加工。”

  而一直致力于肉牛、奶牛养殖的企业,也敏锐地发现了市场。位于伊犁河谷的可克达拉市创锦牧业有限公司就把目光放在发展高端乳制品上,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宝刚说:“国内液态奶的竞争十分激烈,在奶业高附加值产品上,奶酪是一个发力方向。公司乳制品厂计划明年3月开工建设,依托优质牧场和高品质奶牛生产高端乳制品。”

  邵伟说,新疆奶业应牢牢抓住机会,开发生产特色酸奶、奶疙瘩、奶皮子、奶酪、风味冰淇淋等特色乳制品,完善加工工艺,严格奶源质量,提升产品档次,打造高端乳制品产业链。

  随着奶业振兴计划的落实,新疆奶业发展的春天正向我们逐步走来。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