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广州首映

2019年12月13日 11: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2月12日电(记者邓瑞璇)正在广州举办的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由国家图书馆摄制的口述史纪录片《口述国图》进行了首映。

  《口述国图》是国家图书馆制作出品的第一部以亲历人视角展现国图发展历史的口述史纪录片。国家图书馆于2003年启动老馆员口述史访谈工作,十多年来,共有47位老馆员及其亲属接受口述访问,累积了200余小时、105万字的口述资料。

  《口述国图》全片共分为“情系国图”“缘起文津街”“善本保卫记”“馆藏的故事”“为读者服务”“艰难中的前行”“新馆的诞生”“站在世界舞台上”“走向现代化”“重返柏林寺”和“馆员心声”11部分。影片记录了几代国图人在面对不同历史机遇与挑战时担负的使命和做出的选择,表现了在民族和国家奋斗复兴的恢宏历史画卷中,图书馆人平凡而伟大的坚守和赤子之心。

  “希望以影像传播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图书馆在民族文化保存传承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上的作用。”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说,未来图书馆将更好地开展纪录片的制作、收藏、保存、研究以及大众传播与社会教育工作,为民族文化和国家记忆的保存与传承,为中华文明的赓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片中的故事片段催人泪下,老图书馆人他们热爱国家、热爱人民和热爱文化的赤诚之心让我们为之感动。”中华口述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新国说,影片的拍摄对我国口述历史的拓展、国家记忆的丰富和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国家图书馆将于2019年“读书周”期间向读者公映《口述国图》。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