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扩大开放跑出“加速度”(2019,国际社会这样说②)

2019年12月13日 1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无人机拍摄的上海洋山深水港。9月29日,上海自贸区迎来挂牌6周年。上海自贸区运行6年来,在投资、贸易、金融等一系列领域先行先试。新华社记者 丁 汀摄

  2019年,中国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大路上步履不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越扩越大、一系列促开放重大举措相继出台……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举措,开放是新时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开放强音彰显决心

  2019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强音一次又一次在世界回荡,令国际社会感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开放决心坚如磐石。

  在会见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外方代表时,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40年使我们获得了自信,这是中国的必由之路。这条路我们会一直走下去,越是有阻力,越是有人为设置的障碍,我们越要迎难而上,进一步扩大开放。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宣布了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等一系列具体开放举措。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表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全球航运媒体“希腊航运新闻”网站刊文称,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浪潮日益高涨之际,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一再承诺扩大开放,世界有理由相信,中国会继续言必行、行必果。文章认为,对中国而言,改革开放的重要性不容小觑,因其已经定义了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增长故事,并将继续发挥作用。近年来,在清楚认识到开放是一条正确道路的基础上,中国加快了开放步伐,并不遗余力地加大开放程度。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也认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再次向世界传递了强烈信号,即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随着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人们看到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致力于携手各国共同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拉美社引述相关数据称,今年以来,外国投资者一直对中国保持信心。仅今年5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就达638.3亿元人民币。尽管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出现波动,但中国仍然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的全球领先者。这与中国释放的积极信号密切相关。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将更加开放、透明,并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

  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这一年,中国有承诺,也有行动。

  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其中共列入事项131项,比2018年版减少了20项。路透社称,这使市场准入规则更加顺畅,表明中国为改善商业环境做出了努力。

  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美国合众国际社认为,中国宣布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显示了进一步促进货物和投资自由流动的意愿和决心,这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会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地区。

  8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方案出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文发布。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这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密集宣布,彰显中国加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进程。

  除了一系列政策落地之外,中国还通过国家立法促进和保护外商投资,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宣示中国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不少外媒认为,在总结“外资三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外商投资法,将为中国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印度教徒报》称,外商投资法回应了外国投资者关注的营商环境问题,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显示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希腊航运新闻”网站刊文称,2019年,中国不仅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外商投资法,还公布了旨在优化商业环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在涉及范围更广之外,还更多地侧重于制度变革。

  世界银行10月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继续大幅改善,在营商便利性方面的排名从2018年的全球第46位上升到今年的第31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报告内容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在截至到今年5月1日的12个月中,中国实施了创纪录的8项营商环境改革。

  敞开大门拥抱世界

  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针对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习近平提出3点倡议: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突尼斯前驻华大使、地中海丝路组织主席穆罕默德·萨哈比·巴斯利表示,与世界共享繁荣,是中国一直致力于实现的目标。习近平提出的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实践,也为国际社会战胜潜在危机、实现共同发展指明方向。

  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倡导开放经济的引领者,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共享市场的格局,为世界树立典范。

  中国不仅在扩大开放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还始终乐于同世界各国分享开放红利,并致力于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阿联酋《宣言报》刊文称,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对外贸易和投资。中国在外贸方面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地促进了国际贸易市场的繁荣,为世界贸易的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中国向全球敞开了巨大的市场大门。”欧洲对华合作促进协会主席马克·托森指出,今年第二届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行,这个平台的积极作用不断显现。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渴望进一步与中国企业展开合作。而中国也在积极努力,为国际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我相信,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稳定与发展的坚实力量,将发展红利带给全世界人民。”

  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教授尼古拉·科特里亚罗夫表示,中国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作出巨大贡献。各国正从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进程中不断获益,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将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巴西巴中工商总会研究员伊莎贝尔·卡瓦略认为,习近平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机制合作,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对外开放,坚定捍卫和推进多边主义,这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推促全球贸易和投资,将使所有国家和民众都从全球繁荣中受益。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