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

2019年12月13日 11:22   来源:甘肃日报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实施六大文化工程,打造四大平台,力争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300元以上,年均增长10%,成为推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

  《方案》明确指出,将我省建设成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弘扬、创新利用的新高地,丝路精神和时代精神融合的新典范,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样板。通过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核心区。

  六大文化工程包括敦煌文化工程、长城文化工程、黄河文化工程、始祖文化工程、红色文化工程和民族民俗文化工程。将重点建成国家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打造“一带一路”文化遗产资源数据云平台,建设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开展长城抢救性保护行动,创建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平台,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创建国家黄河文化保护创新(兰州)中心,建设黄河文化展示和产业集聚区;创建始祖文化协同发展中心,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文旅品牌;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开展民族民俗文化振兴行动。

  四大平台主要有“一区一圈”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平台、“一会一节”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枢纽平台和“一机一包”智慧旅游发展平台。今后几年,我省将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品牌;拓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空间,加快推动甘肃文化旅游品牌走出去;打造国际协同的丝绸之路文化旅游带,把过境流量转化为落地消费流量;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甘肃”市场化运营,打造适应5G时代需要的市场运营端、游客体验端和政府管理端垂直细分平台。

  为推动《方案》落地见效,我省将争取把“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文旅规划和西部大开发规划,把国家有关部委与我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向文化领域延展。全面落实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产业要素向六大文化工程和文旅融合平台聚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