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流水宴、新疆小曲子、跳格子、滚铁圈

【农民周刊 · 小康路上】月亮地村留住乡愁引客来

2019年12月13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杨滋惠报道)11月24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村民许有柱从村委会开完会回到家,就忙着准备制作“土粉条”的食材和工具了。当天,村里开会确定,今冬村里除了举办一年一度的年货节,还要举办冬季乡味美食体验游——乡村流水宴,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村里休闲观光,吃农家“土饭”、住农家“土屋”、买农家“土货”。年货节其中的一个环节,就是让游客亲身体验当地传统手工粉条等特产的制作过程,让游客感受地道的传统农家生活。

  许有柱作为村里有名的粉条制作大户,当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打招牌机会。村里各家各户也都忙碌起来。胡玉宏家的锅盔远近闻名,一家人也忙碌着准备烙锅盔的食材;闫向斌家把家里的民宿整理得洁净如新,等着年货节的“大单”预订;还有的村民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节的农家土特产。

  月亮地村是目前新疆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2018年入选国家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至今,村庄里仍旧保留着百余年前的“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建筑群,古朴的村庄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

  每个行走在月亮地村的人,都能感受到心底的儿时记忆。

  傍晚,在村里的古戏台上,经常会有村里的戏曲爱好者表演。唱一曲眉户戏,或者吼一嗓新疆小曲子,都会引来观众的喝彩。有时,二胡的幽婉伴着一声声嘶吼的秦腔,回荡在村子的每个角落。村里的文化带头人胡玉宏说,这几年县里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帮助村里传承重塑传统的民俗、婚庆、节庆文化。“高头大马、大红喜轿、耍狮舞龙”的传统婚礼,敲大鼓、扭秧歌、踩高跷的年俗活动,以及孩子们提着传统纸灯笼穿街过巷、跳格子、猜谜语、滚铁圈、转风车的传统童趣文化,在这里都得以重现。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正是月亮地村乡村旅游文化的内涵。

  该村党支部书记闫向福介绍,近年来,月亮地村对144户传统民居进行修缮提升,既保护了传统民居的外观旧貌,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同时也打造了具有浓厚乡土文化气息的古朴村景。村里还建起古戏台、村史馆、农耕博物馆、小游园、采摘园等休闲设施,形成了“古色古香古风韵、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传统特色村落。

  通过挖掘自身历史文化资源,恢复优秀传统民俗活动,月亮地村提高了旅游知名度,聚集了旅游人气。“惊蛰”烙鸡蛋饼、“腊八”喝粥……引得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享受这个传统村落的特色民俗。

  “现在每到节日,就是村里农家乐最忙活的日子。”闫向福说。

  “上周末,我家接待了32名来自吐鲁番的游客,他们是组团过来参观学习我们村民宿客栈经营模式的。”在村里经营“蓝月亮”客栈的村民胡建刚自豪地说。前几年,胡建刚一直在外地做生意。两年前,他看到家乡变了样,就回到村里开办了农家乐和民宿,生意果然很火。

  现在,这个有140多户人家的村落,开办农家乐和民宿的就有30多家,还有更多的人家借助乡村旅游,制作或销售当地土特产品也鼓起了腰包。鹰嘴豆、土豆粉条、手工挂面、手工胡麻油、胡麻蒸饼、水磨面粉、有机干菜等当地传统特色产品,都成了游客喜欢选购的“伴手礼”。

  “今年的年货节,我们村已确定了100多种土特产品,游客们想要的农家土特产应有尽有,一定会让他们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闫向福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