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河北省特博会12月27日启幕 首设“一带一路”展区

2019年12月13日 11:3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图为第八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现场。杨文娟 摄

  人民网石家庄12月12日电(杨文娟)12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八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特博会”)将于12月27日-30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东大街3号),会期4天。

  据河北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雪燕介绍,本届特博会主展区共设置了特装区、特色旅游商品展区、一带一路文创精品展区、文创和文房四宝展区、特色工艺品展区、珠宝玉石文化展区、特色饮食文化展区、根雕、木艺、红木家具展区、陶瓷展区、紫砂展区、精品茶叶区、香道、禅道区、茶具茶器展区、茶礼工艺品展区、书画、油画艺术品展区等15个展览展示区域,整体规划面积近万平米,设置展位400余个,参展商家达500余家。

  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参展范围更广,北京市多家单位踊跃参展,天津市设立特装展区进行整体展示,河南、江苏、广东、云南、新疆等十几个省(自治区)的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品也将亮相;创意元素更多,本届特博会将大量蕴含独特创意和深厚底蕴的优秀作品、产品推向大众,展现文化创意产业的生机与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特博会首次设置了“一带一路”展区,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支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以及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形象、优秀文旅企业、文化旅游商品和特色手工艺品。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缅甸、越南、波兰等多个国家的企业、产品参展。增设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化和旅游商品展区,不仅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河北省的市场拓展、文化交流提供新机遇,也将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分享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以及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搭建新平台。同时,新增了“特色旅游商品”展区、旅游景点推介特装区,以“文化+旅游”为新突破,为文旅产业多元整合、创新引领与紧密协作搭建全方位平台,并且开辟了传承河北文化的河北礼物展区,讲述古城文脉故事的沧州展区等。

  另外,本届特博会采取政府协调督导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全新办展方式,优化办展机制,提升展会的市场化水平,除了让群众欣赏、购买到高质量的商品外,还十分注重群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设置了互动演艺区,举办系列展演、互动活动。

  “我们将努力打造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文化产业展览展示、交易交流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使参展商得到切实的利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粱扉表示,本届特博会将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并实现1:9的经济拉动力,不仅对参展商家起到宣传推介作用,而且对区域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还将助力培养文化人才梯队,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提高河北文化影响力,为河北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