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 乡村医生】李枝贵:做百姓身边的贴心医生

2019年12月13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 通讯员安晓龙报道)一年开出2300多张处方单,接诊量2000多人次,张口就能叫出每个患者的名字……在精河县茫丁乡肖乃村,乡村医生李枝贵30多年如一日,践行着一名乡村医生的神圣使命,受到了村民们的广泛赞誉。

  11月29日天刚亮,李枝贵就已经来到了村卫生室打扫卫生、收拾药品,一间不大的卫生室内,血糖仪、血压计、急救箱等一应俱全。看到前来就诊的村民,他连忙放下手中的工具为村民看病,一边把着脉,一边询问患者的情况……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只要卫生室一开门,李枝贵就要从白天忙到黑夜,甚至天黑关门后,还会有村民找他。

  肖乃村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了,平时村里都是老人和小孩居多,李枝贵就成了不少留守村民的“家庭医生”。不论春夏秋冬、白天黑夜,只要乡亲们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

  “李医生是一个好医生,不但医术高,而且心地善良,我们一家人都感激他。”村民马西尔瓦阿洪·买海提身有残疾,他60多岁的母亲还患有脑血栓,家里人多地少,家庭生活困难。

  在得知马西尔瓦阿洪的情况后,李枝贵主动到他家为老人家打针、送药,就这样坚持跑了3年,直到老人离世,他从没有收过一分钱。一提起这事,马西尔瓦阿洪就热泪盈眶,在他眼里,李枝贵不仅是医生,更像亲人。

  面对家庭贫困的村民,李枝贵总会减免一部分医药费,有时甚至免费救治。“都是乡里乡亲的,打个针、拿个药啥的,没多少钱,能帮就帮一把。”李枝贵笑着说。

  每当不出诊的时候,李枝贵就会在卫生室整理村民的健康档案,为了摸清情况,他亲自询问每一个村民,并认真地记录下来。村里谁有什么病,什么时候该复查,他心里都有一本账。“健康档案一定要认真对待,我花费了近两年时间才建立起来的,有了这些健康档案,不仅可以查阅村民的既往病史,还可以提高诊断准确率。”李枝贵说。

  30年来,李枝贵背烂了3个医药包,磨破了60多双鞋,出诊总里程超过30万公里,免费治疗上千人,减免医药费达10万元。一提起李枝贵,肖乃村的村民总是竖起大拇指夸赞。面对村民的称赞,李枝贵总是笑着说:“从事医疗行业虽然苦点累点,但是能用自己的知识服务村民,做百姓身边的贴心医生,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