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贴心司法诉讼连心桥

亳州法院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减轻当事人“三累”

2019年12月13日 12:19   来源:法制日报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人民法院为减轻诉讼当事人“问累”“诉累”“跑累”,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创新矛盾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打造金牌调解员队伍等方式促进司法体制改革。今年以来,委派调解案件18718件,位居全省法院第2位;委派调解率56.53%,位居全省法院第1位,经验做法在全国法院完善委派调解机制改革座谈会上作交流。

  “一站式”服务贴心精准

  亳州法院瞄准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围绕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立可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类、便民服务类、诉讼辅助类、纠纷解决类、提高效率类、审判实务类等汇集各项服务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优化便民利民措施,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通向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当事人咨询、立案、查询及材料流转都在诉讼服务中心内部运转,每一项诉讼事务、每一个服务环节都有明确的工作标准和办理期限。”亳州市中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近日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诉讼服务中心的调解平台最为抢眼。

  亳州法院应用线上“一站式”调解平台,实现本地区解纷资源全部汇聚在网上,做到调解数据网上流转,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评估、调解、司法确认等“一站式”解纷服务。为有效管理补助经费、调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性,亳州市从补助范围、补助等级、补助标准、补助发放程序、监督等方面进行了细化。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已发放调解补助164.69万元。

  “一揽子”服务诉调对接

  亳州法院把多元化解作为诉源治理的重要手段,积极推动诉前调解工作向基层法院、人民法庭、矛盾纠纷发生地前移,有效强化了诉调对接,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

  通过实施“八个一”工程,即辖区每个法院、法庭须有“一个固定办公场所、一套完备办公设施、一本调解人员名册、一套完整工作制度、一个网络推送平台、一个相对固定团队、一套工作保障机制、一项工作报告制度”,全市27个人民法庭均建立了标准办公场地,聘请乡贤名士、法律服务工作者或退休法官组建固定的特邀调解团队开展驻庭调解,负责辖区矛盾纠纷的诉前调解。

  为推动诉前过滤分流,亳州出台了《关于强化矛盾纠纷诉前推送调解的若干规定》,两级法院均设立诉调对接中心、人民法庭成立诉调对接工作站,由法官、驻院调解员、律师共同在岗值班,为当事人提供纠纷调解、诉讼程序引导、法律咨询等“一揽子”法律服务,实现矛盾纠纷诉前过滤。

  “一条龙”打造金牌调解员

  为确保诉前矛盾纠纷推得出、有人办、化得了,亳州法院聘请了131个特邀调解组织和2158名特邀调解员,实现了全市所有具有调解职能的行政部门、行业协会的全覆盖,全市所有乡村、社区至少有1名特邀调解员。

  “今年我们从特邀调解员、退休法官、退休检察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中择优选聘135名金牌调解员,切实提升了调解员队伍水平。”亳州中院立案庭相关负责人说。

  亳州法院金牌调解员实行选聘制动态管理,建立业绩档案,因业绩考核不合格或履职行为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的,法院予以解聘。为压实办案责任,确保调解实效,确定了金牌调解员年度调解案件下限,原则上中院金牌调解员每年调解案件不少于30件,基层法院金牌调解员每年调解案件不少于100件。

  法院定期通过组织旁听开庭、案例教学、集中授课等多种方式对金牌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金牌调解员的法律素养、调解能力,促进更多案件在诉前得到化解。(记者 李光明)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