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涉疆“法案”抹黑新疆谬论不攻自破

2019年12月13日 16:07   来源:天山网

  伊宁县委副书记、县长  阿地力·买买提

  美国国会众议院12月3日通过了“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我表示强烈反对。美国的所谓“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我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一步暴露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暴露其侵犯中国主权、遏制中国发展甚至煽动分裂中国、制造混乱的丑恶嘴脸及险恶用心。

  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是对人权最严重的践踏。我出生在南疆,亲眼目睹了“三股势力”内外勾结给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的巨大伤害和灾难,他们打着“民族”的旗号,披着“宗教”的外衣,大肆攻击、诋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传播宗教极端思想,鼓吹民族分裂,煽动民族仇恨,疯狂制造暴恐案件,凶残可耻、毫无人性,给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造成了深深的伤害,严重扰乱了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的正常生活。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在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伊宁市“2·5”严重打砸抢骚乱事件,乌鲁木齐“7·5”严重打砸抢骚乱事件,很多人因此家破人亡。这一切都是“三股势力”造成的。恐怖势力危害公共安全、制造社会恐慌,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反观美国对“三股势力”的纵容就是对人权最大的践踏。

  解除宗教极端主义对群众的桎梏是对人权最有力的维护。为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张,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新疆立足本地区实际,深入开展反恐怖、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积极探索出了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具体路径和办法。依法设立了学法律、学技能、学国家通用语言、去极端化的学校。政府财政掏钱,为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提供专业的课程培训和免费的食宿条件,对这部分人员的教育是对更多群众人权的保障。针对这些人员法制观念比较淡薄、法律知识贫乏,容易受到恐怖势力、极端势力的教唆和胁迫走上犯罪道路的问题,新疆依法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制宣传教育条例》《关于加强自治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法规文件,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各族群众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和遵守国家宪法法律的自觉进一步提高。针对部分人员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受教育程度低,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差,接受现代知识、交流交往能力弱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充分保障宪法赋予公民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为他们提供学习条件,不断增强了各族群众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拓宽了获取现代知识和信息的渠道;针对部分人员不同程度受宗教极端主义影响和控制的问题,通过学习法律法规、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知识,使他们全面准确了解国家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认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罪恶本质和严重危害。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

  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对人权最充分的保障。近年来,新疆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措施,全力推进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如今的新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正昂首阔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这是最大的民心,是对人权最大的保障,也是我们各族人民的所需所盼。看看我们的身边,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在享受优质教育,每个人都在享受免费健康体检,安居富民工程让我们每个家庭都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居,各项惠民政策让我们每个人都衣食无忧、安居乐业。今昔对比,一个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新疆呈现在我们面前。在这里,我呼吁所有维吾尔族同胞,不要被美国的错误言论所蒙蔽,要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