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谴责美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抹黑新疆人权状况

2019年12月13日 16:47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  马尔当 · 阿不都热合曼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审议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一法案无视客观事实,对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等地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也极大地阻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威胁蔓延,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重要阶段性胜利,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

  近年来,新疆立足现实情况,从彻底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入手,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坚持依法打击恐怖主义与保障人权相结合,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坚持维护稳定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向感染宗教极端思想、有轻微违法犯罪的学员教授法律知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职业技能。学员行动自由,民族文化和人权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目前,参加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实现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是中国对国际反恐事业的重要贡献。

  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反对,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是对新疆反恐成果的否定和抹杀,是对国际反恐合作的严重破坏。该“法案”以人权为借口,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新疆的人权状况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肆意污蔑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诋毁我民族宗教政策,对中方采取无理制裁,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这极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并向暴恐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其根本目的是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破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的经济社会和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宗教信仰自由依法得到保障,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保护和弘扬。新疆各族人民平等团结、和谐互助、休戚与共,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4年来,经济总量增加了80倍。2019年,来疆旅游人数井喷式增长,1-10月来疆旅游的境内外游客突破2亿人次。中国迄今已邀请了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等70多批、上千人访问新疆,他们纷纷对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新疆点赞。

  我作为在新疆卫生健康领域工作多年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深刻感受到近几年新疆在国家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拿新疆结核病防治工作来说,近年来,为加强结核病防控工作,全疆已落实肺结核病患者报销政策、传染期肺结核病患者住院隔离治疗措施,“集中服药+营养早餐”措施和主动筛查工作。截至2019年11月30日,新疆登记肺结核患者数4.4万例,其中:完成治疗1.7万例,正在治疗2.5万例。通过将所有肺结核病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落实了肺结核患者门诊100%、住院90%报销,耐多药治疗费用纳入大病统筹和医疗救助的保障政策,极大地降低了肺结核病患者特别是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全区无一例肺结核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持续开展对传染期肺结核病患者住院隔离治疗工作,痰菌转阴出院后,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对居家患者继续开展每日“集中服药+营养早餐”工作,直至患者疗程结束。通过对肺结核病的主动筛查,将病人从诊断、报告到纳入治疗的时间由过去平均2个月缩短至1周,通过全程规范化治疗,提升了肺结核病患者治疗质量和治愈率,降低了传播风险。

  现在,新疆大局持续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民族团结巩固,宗教和谐和睦,城乡社会安宁。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在反恐及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全世界人民有目共睹,成效深得人心。我坚信,有新疆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任何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图谋注定都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