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涉疆“法案”虚伪丑陋

2019年12月13日 17:24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高昌区政协党组副书记、主席   阿不力米提·卡德尔

  美国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部所谓“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作出的努力,恶意攻击党和国家治疆政策,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满了歧视和偏见,无视我们维吾尔族群众的真实感受,暴露了美国会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让我们感受到了深深的恶意,我们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慨和坚决反对。

  这一“法案”的通过,再次充分证明了美国在事关全人类社会的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暴露无遗。“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新疆的人权和前途命运不需要美国及一些西方媒体指手划脚、说三道四,只有生活在这里的2500多万各族群众才最有发言权。

  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对新疆取得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和骄傲。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的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近40倍。1978年-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07.1倍和99.6倍,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人均寿命从解放初期的30岁延长到了现在预期的72.35岁。特别是中央启动脱贫攻坚以来,新疆231.47万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96%下降至6.1%。国家对新疆财政补助累计达2.35万亿元,仅2012年-2018年就达1.61万亿元。与此同时,全国19个援疆省市对口支援新疆,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035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民生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难道不是对人权最大的保障吗?

  新疆各族人民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建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形成、发展和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和相互尊重、和睦相处的宗教关系。当前的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宗教和睦和顺,这些成就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衷地感恩祖国、感恩党,任何对新疆的污蔑都不能动摇新疆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坚强意志。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世界之害。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措施,其中最有效的就是组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新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设立了教培中心,开展帮教等工作。得益于这些措施,新疆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上升,外地游客纷至沓来。眼看新疆日趋稳定,美国一些政客坐不住了,把本该得到赞誉的成绩说成迫害,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到如此程度让人诧异。

  去极端化是全人类的事,各国都在做。大家都还记得,特朗普上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布所谓“禁穆令”,正式名称是“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受到全世界,包括美国人的质疑。

  在去极端化上,美国自己有“社区矫正”措施,法国在各大社区有“去极端化中心”,英国设立了“断念与脱离”去极端化项目。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都有相应的思想矫正机构,目的就是拯救极端思想“中毒”不深的人。

  近年来,一些西方政客及媒体,颠倒黑白、歪曲污蔑,将教培中心说成是“集中营”,无非是拿“民族”“宗教”“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今年8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内容、学员的基本权利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系统阐述。新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为了最大限度挽救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帮助被极端思想“洗脑”人员摆脱极端思想的束缚,增强法律意识,掌握生产和生活本领。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宗教极端主义有效祛除,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普遍支持,得到国际社会积极评价。难道这不是对人权最大的保障吗?

  民主人权只是美国调动资源遏制中国的幌子。事实上,新疆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和人权。如,新疆境内清真寺总数达2.4万座,是美、英、法、德四国总和的两倍,平均每530名穆斯林就有一座清真寺。美国和美国所撑腰打气的“三股势力”给我们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的只有灾难,而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给我们新疆各族群众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幸福、安定和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我们深知,目前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一定会倍加爱护、倍加珍惜。我作为高昌区政协主席,一名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郑重承诺,将继承弘扬爱党爱国的光荣传统,坚决同一切破坏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人和事作斗争,带动更多的人认清形势、明辨是非,凝聚共识,为共同建设美好新疆汇聚起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力证自己的立场和态度。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