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墩买里村人的幸福生活

2019年12月13日 16:1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董成忠报道)“油路通了,路灯亮了,老百姓的收入也高了。告别了木板床,睡上了舒适的席梦思床;拆掉土灶、火墙,安装上家庭小锅炉;院内有葡萄架;院外有鲜花……”12月8日,说起村里的变化,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米吉克乡墩买里村农民库尔班·努尔露出灿烂的笑容。

  今年50岁的库尔班·努尔,过去以种小麦和玉米为生, 收入微薄,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如今,他坚持种植和养殖同步发展,以种植促养殖,以养殖带种植。目前,他饲养有10头牛,30只羊,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并于2017年成功脱贫。

  当记者问库尔班·努尔脱贫的原因,他憨厚地说:“这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

  2017年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意愿,政府给库尔班·努尔家发放了15只扶贫羊和1头待孕母牛。当时他想,养一头是养,养两头也是养。于是,从银行贷款又买了一头母牛。就这样,在党的惠民政策扶持下,他走上了致富之路。

  为了增加库尔班·努尔家庭收入,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墩买里村工作队为他的二儿子联系到阿克苏市一家汽车修理厂上班,每月2000元的工资,解决了他家日常生活支出,还请来畜牧兽医专家和农业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他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库尔班·努尔说:“家里的电器、家具全都换了新的,我们现在是新时代的农民,生活就像城里人一样。我发自内心地感谢党,感谢村党支部,感谢驻村工作队。”

  和库尔班·努尔一样通过养殖脱贫的还有村民阿依谢姆古丽·尔肯。

  90后的阿依谢姆古丽·尔肯和丈夫饲养有10头牛,40只羊,30只鸡,家庭人均年纯收入达9851元。谈起现在的生活,她指着家里新买的洗浴设备开心地说:“现在生活好, 我一周洗三次澡,感觉非常舒服。以前一家人睡在炕上,现在买了新床,一家人有各自的房间,房子里再也没有跳蚤和异味了。来了亲戚也有地方睡,绵软的床很舒服,我非常喜欢现在的这种生活方式。”

  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艾力·麦麦提说:“工作队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帮扶,主要通过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支持有条件创业的人自主创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了整村脱贫。如今,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村里利用50万元的温州援疆资金,建起了有17个门面房的创业市场,不仅能帮助贫困户脱贫,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阿布都艾力·麦麦提表示,村集体有了稳定收入,可以为村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现在村里修路、装路灯、建花池,都有资金保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