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铁匠铺里“锤”出致富路

2019年12月13日 16:1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通讯员赵兴宽报道)“叮当、叮当……”12月3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拉哈格镇托乎拉村,远远就能听到阵阵铿锵有力的打铁声,这个声音是从艾普其利铁艺加工有限公司传出的,村里的小伙以都能在这学艺为荣。

  说起艾普其利铁艺加工有限公司,不得不提这家公司的创办人玉苏甫·艾合麦提。说起打铁技术,玉苏甫·艾合麦提在整个库车县都名声在外。

  今年27岁的玉苏甫·艾合麦提,15岁起就开始跟随父亲学铁艺技术。那时他家很穷,全家主要经济来源靠父母平时务农和父亲为街坊邻里加工铁桶、炉筒等,换来微薄的收入,日子过得相当拮据。

  为了摆脱困境,玉苏甫·艾合麦提初中毕业后,就跟随父亲学习铁艺技术。那时除了帮家里人在田间地头干活,还跟随父亲走街串巷招揽生意。由于当时缺乏加工器械,很多工具只能靠人力打铁制作。打铁是重体力活,玉苏甫·艾合麦提手抡四五公斤的大铁锤,跟着父亲小铁锤的节奏不停地敲打,动作还不能慢。

  “只要吃得苦,不怕没钱赚。”玉苏甫·艾合麦提永远记得父亲的这句话。经过5年的学习,最终父亲把铁匠铺交给玉苏甫·艾合麦提经营管理。

  刚接手铁匠铺时,由于玉苏甫·艾合麦提没钱,他只能将铁匠铺设在自己家中,尽管如此,他在产品适用性、工艺性等方面要求严苛,努力做到产品样式新颖、质量过硬。

  期间,玉苏甫·艾合麦提还到乌鲁木齐市、库尔勒市学习新技能。通过技术上的提升,目前他可以打造出多种类型的锄具、火炉和精美的铁艺品。由于他对自己加工的铁器质量要求严苛,所以做出来的铁器很受消费者的欢迎。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好多客户专程赶来向他订购铁器。随着技术越来越精,他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很快就富起来了,盖了新房,注册了公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订单越来越多,玉苏甫·艾合麦提招的工人也越来越多。只要到他公司工作的贫困户,他都会亲自教他们手艺,每个月给他们三四千元左右的工资。目前他已经先后培养了20余名徒弟,成功帮助10余名贫困农民成功脱贫,并有4名贫困农民开了自己的铁匠铺子。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