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冬季大培训让农牧民忙起来

2019年12月13日 16:4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12月10日,昭苏县昭苏镇解放路社区活动室里热闹非凡,50余名妇女身着白色的制服,围在老师周围认真听、仔细看……这是昭苏县冬季大培训举办妇女面点制作培训班的场景。

  面点技能培训现场。李亚锋 摄

  今年冬闲时节,昭苏县各乡镇、村(社区)纷纷开展冬季大培训活动,针对农牧民的需求,开设焊工、汽修、家政、保安、面点等多种技能培训,让农牧民在冬天忙碌起来,更重要的是学到实用技能,为增收致富创造条件。

  家住昭苏县洪纳海乡乌鲁昆盖路一巷的阿里腾其米格听说举办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的消息后非常高兴,她喜欢制作各种面点,除了做给家人品尝外,还分享给亲戚朋友,但苦于没有专业老师指导,技术得不到提高。

  “现在政策越来越好,这次在家门口免费培训,让我学会了十几种面点的制作方法。我拿上培训合格证书后,准备自己创业。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阿里腾其米格说,学会制作面点,既能提高家里的生活品质,出去找工作也多了一种选择。

  这边是针对妇女的中式面点师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那边是农牧民惠民政策辅导班。在昭苏县北环路299号院,昭苏镇工矿路社区正组织30余名农牧民举办惠民政策辅导班,参加培训的农牧民坐满了小院。

  家住团结巷21号院的居民木克热木·阿盘在听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句话时特别激动。她说,自己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孩子免费上学、住院先诊疗后付费这些惠民政策说也说不完。她一定会向亲朋、邻居多多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大家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昭苏县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农牧民夜校等形式开展冬季大培训活动,不仅让农牧民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生产生活技能,也让广大干部“强身健体”,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本领。

  昭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继峰表示,全县冬季大培训从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提升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截至目前,各类技能培训正火热进行,9万余人次农牧民积极踊跃学知识、学技术,提高自身素质。下一步,该县将结合培训需求,开展各类实用性强的短期培训,加大培训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培训效果。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