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容许任何势力挑拨新疆民族关系

2019年12月14日 04:54   来源:天山网

  新疆广播电视台交通节目中心副主任 阿不都热西提·阿布都艾尼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作为一名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对美方的这种无耻行径,我感到无比愤慨。

  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和法律体系的保障下,充分享有人权,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目前新疆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南疆3年学前教育、12年基础教育全覆盖,人均寿命从解放初期的30岁延长到了现在预期的72.35岁;中央启动脱贫攻坚以来,新疆231.47万人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496%下降至6.1%。居住在新疆的维吾尔人同全国其他民族一样,在政治、经济、文化、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享有全面真实平等的权利,出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边远农村的我就是这其中一员。在党的关怀下,我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大学毕业后进入新疆广播电视台工作,并成长为中层干部。

  新疆的人权好不好,只有生活在这里的2500多万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众所周知,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严重破坏社会秩序,肆意践踏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境内外“三股势力”为了达到其分裂新疆的罪恶目的,千方百计利用一部分群众朴素的民族感情和宗教感情,大肆宣扬“杀人殉教进天堂”的荒唐谬论,严重毒害、蒙骗、煽动信教群众,给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为了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新疆借鉴国际上反恐的一些有效做法,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开展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尽可能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

  我的家庭也深受宗教极端思想危害,我哥哥曾受到他人的蛊惑,感染了极端思想。2018年,我哥哥在教培中心接受了一年的教育培训,他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了个人社交能力,接受了现代科学知识,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明白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遇到问题应该如何寻求法律援助。为此,我真心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点赞。

  长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暴恐威胁下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漠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所谓“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这充分暴露了美国一些政客和反华势力妄图借助所谓“新疆问题”遏制、分裂我国的险恶用心。

  今天的新疆到底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2019年,新疆旅游业持续呈现“井喷式”增长,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暴力恐怖案(事)件,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今天的新疆变得越来越安全了、越来越美丽了、越来越有生机活力了;新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也越来越密切了,大家你来我往、亲如一家。所有这一切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通过艰苦努力换来的。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作为新疆稳定繁荣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对党和祖国充满感恩之情,决不允许任何势力挑拨新疆民族关系,破坏新疆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