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在谎言之上的“法案”必将以失败告终

2019年12月14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驻村干部 甫拉提 · 伊米提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严重干涉我国内政,大肆抹黑我国打击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的努力,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极大地阻碍了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威胁蔓延,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严厉打击“三股势力”,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取得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重要阶段性胜利,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

  近年来,新疆立足现实情况,从彻底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入手,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向感染宗教极端思想和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轻微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目前,教培中心参加“三学一去”的学员已经全部结业,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是一名驻村的少数民族干部,亲眼见到从教培中心结业回村的几位村民各方面的巨大变化。今年4月15日,我到村民阿斯耶木·吾布力的裁缝店了解情况。阿斯耶木激动地说,她的丈夫阿布都拉·毛力托合提从教培中心结业回村后变化很大。以前阿布都拉基本上不关心孩子的学习,现在天天都问他们的学习情况,还教育他们要好好学习,特别是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正在上高三的大女儿再三嘱咐,使用手机时千万不要下载底细不清的软件,不要相信“三股势力”在网上散布的极端言论。

  村民阿斯耶木·达吾提是我的结对亲戚,也是教培中心结业学员。她说,教培中心的生活非常规律,吃的饭菜荤素搭配,营养丰富。除了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以外,她还学了各种舞蹈,成为舞蹈队的一员。她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了她这样的学习机会。和她聊天时,我感到现在的她积极向上,充满了正能量。现在,从教培中心结业回村的村民,因为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懂法律、了解国家的各项政策,有的还在村委会承担了重要工作。

  事实证明,美国一些政客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我国内政,其目的是要“以疆制华”。目前,新疆局势持续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城乡社会安宁,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各类刑事治安案件大幅减少,各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各族群众发自内心支持拥护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