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教培中心让我的女儿迷途知返

2019年12月14日 10:42   来源:新疆日报

  叶城县教培中心学员亲属 吾热尼沙 · 阿布都热西提

  我叫吾热尼沙 · 阿布都热西提,是叶城县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也是一名不够称职的母亲——因为对孩子管教不严,导致女儿热孜万姑·买买提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毒害,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作为母亲,我又深感庆幸,党和政府没有抛弃我的孩子,及时挽救了我的孩子,让她迷途知返,让我们将要破碎的家庭再一次充满欢歌笑语。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纵有千言万语也说不完!

  我是一个单亲妈妈,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店里的生意很好,因为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曾经,我的女儿热孜万姑十分乖巧听话,学习上基本也没有让我操过心。2012年,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如愿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成为一名大学生,当时亲朋好友和邻居都赞不绝口,说我的女儿很有出息,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女儿上大学后,我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她的情况,每次在电话里她都会高兴地给我讲大学里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各种趣事。2012年冬天,女儿放寒假回来,向我提出了她长这么大以来的第一个要求,买一部智能手机,以便在网上查阅学习资料。当时,买一部智能手机要3000多元,为方便孩子学习,我就咬咬牙给她买了一部。可是自从有了手机,女儿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差,放假回来也不愿意到店里帮忙,经常玩手机到很晚,接打电话也总是躲着我,而且通话时间一次比一次长。每次问她,她都说和同学在探讨学习。后来我才知道,她用手机上网,结识了一些有极端思想的“朋友”,渐渐被那些“朋友”洗脑,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女儿在手机里储存宣扬暴恐和宗教极端思想的视频,并将这些视频转发给了多个同学,那些“朋友”还鼓动女儿跟他们出去,到境外去搞“圣战”。

  得知这些情况时,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就在我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朋友告诉我,叶城县开办了一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教育挽救像我女儿一样被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行为的人。在教培中心可以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知识、学职业技能,去除极端思想。

  自从女儿到教培中心学习培训以后,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她的变化,打电话或周末回家时,她就对我说:“妈妈,我错了,我不该轻信那些极端分子的话。”“妈妈,对不起,让您操心了,我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真正认识到自己犯了多么可怕的错误。我会把教培中心当作我人生的第二个大学,好好去学文化、学法律知识,去学如何做一个真正有用的人。”“妈妈,您别担心,我在教培中心过得挺好的,老师们耐心地教育引导我,就像待自己的家人一样。我们在教培中心吃、住、用、学都是免费的,我还学到了一技之长。”

  女儿很争气,在教培中心各方面表现都很好,一年时间就通过各项考核顺利结业。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党和政府还为她介绍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让她在我们叶城县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就有2500元。女儿拿到工资后,回家就给了我2000元,自己只留下500元作为零花钱。她抱着我说:“妈妈,请您相信我,我真的改好了,给我一次重新做您的好女儿的机会吧。妈妈,以前都是您挣钱养我,现在轮到我来养您了。我会努力工作,让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当时我泪流满面,幸福得像在蜜罐里一样。

  说到这里,我真的不知道我还能用什么言语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但我还是想说:感谢党和政府及时挽救了我的女儿、挽救了我们的家庭,感恩党和政府还我一个孝顺、有爱的女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