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降雪将至,车行高速这些路段请您注意

2019年12月14日 11:3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昕 通讯员刘笑 杨姣 牛涛 唐嘉璐报道)近日频发的大雾天气,让环乌高速的通行持续受到了影响,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日(12月15日),乌鲁木齐以及周边地区将迎来一场降雪天气,届时持续的大雾或将有所消散,但同时降雪天气将给高速公路通行带来其他方面的不利因素。

  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以下简称高支队)了解到,此次降雪天气中,环乌高速有四处重点路段需广大驾驶员谨慎驾驶。

  乌奎高速有段长下坡 车辆容易打滑

  乌奎高速仓房沟立交桥至西山立交桥之间大约6公里的道路由于地势原因,是一个长坡路段,降雪天气到来时,常有大货车因为打滑而导致行驶困难。

  高支队乌拉泊大队副大队长赛伟告诉记者,这段长坡道路,自西山往乌拉泊方向是上坡,而且路上行驶的大货车比较多。“降雪天气里,上坡方向行驶的大货车一旦停下,再想起步就比较困难了,这往往会导致后方车辆排队。”

  为了应对降雪天气的到来,高速交警会在沿线路边准备防滑物资,以便随时救助打滑货车,同时,交警还会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和辖区公路部门协调作业车辆,为清雪做好准备。“除此之外,我们在巡逻过程中还会提醒、建议货运车辆提前驶出高速公路,以免在这个路段被困。”赛伟说。

  乌奎高速“心连心”路段小气候特殊 容易导致降雪加大

  “心连心”路段是指高支队石河子大队辖区内的乌奎高速K3710km-K3719km之间的9公里道路,由于该路段南侧500米处建成心连心化肥厂和中能化工两个化工厂,工厂生产过程中排放蒸汽导致该路段空气湿度较大。

  高支队石河子大队副大队长马跟东说,空气湿度大了以后,这一路段会出现局地小气候。“其它路段正常时,心连心路段就会出现飘雪,其他路段下微雪、小雪,该路段就会下中雪或大雪,这就导致了该路段路面湿滑,易出现结冰、积雪现象。”马跟东说。

  记者了解到,在局地小气候的影响下,辖区交警通过和化工厂方面协调,专门针对这一路段进行铺撒融雪物资作业,以防止道路打滑造成通行潜在危险。

  乌昌快速车流量大路面黑冰需谨慎

  作为连接乌鲁木齐和昌吉的一条主要道路,乌昌快速路每天的双向车流量可以达到6-7万辆,随着前两场降雪天气以及近期大雾天气的出现,路上的结冰现象日益严重,给过往车辆造成了打滑追尾的事故隐患,辖区交警提醒驾驶员在途经时一定要控制好车速。

  “降雪时,驾驶员行车比较谨慎,路上通行情况还不错,反倒是降雪结束天气转晴之后,薄薄的一层冰覆盖在路面上,这往往是驾驶员最容易忽视的。”高支队乌西大队副大队长李想说。

  李想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结冰,是因为前两场降雪天气过后,乌昌快速沿线近期一直有雾出现,到了第二天早上雾气凝结便会落到地上。“凝结的雾气白天经过碾压会融化,到了下午七八点左右,气温下降路面就结冰了,这层薄冰很难看得出来,但却导致了道路打滑现象非常严重。”

  S114线大雾能见度低降低车速更安全

  距离乌昌快速不远处的S114线,大货车和小客车的通行量基本各占一半,由于设置有集散车道和过境车道的区分,辖区高速交警表示车辆在S114线上通行时首先要严格按照规定车道行驶,这样在降雪天气来临的时候,才能保证车辆的安全。

  高支队卡子湾大队副大队长徐征说,S114线之所以是恶劣天气中的重点路段,是因为这一路段时常出现浓雾天气,严重时能见度不足百米。“由于受到车辆通行需求的影响,一般情况下S114线是不会进行交通管制的,所以我们会在能见度不足的浓雾天气中,采取警车带道的方式,带领途经车辆安全驶离雾区。”

  另外,徐征告诉记者,除了S114线受到浓雾天气的影响以外,进入冬季之后,G216线米东北主线收费站路段也同样受到了浓雾的影响。“米东北收费站地处‘九沟十八坡’路段,位于二道沟,这个位置也是大雾多发区,有时候能见度只有20米,甚至更低,所以我们提醒广大驾驶员,在行驶至雾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减速慢行,降低车速。”徐征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