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口气拿下四个建筑业“鲁班奖”!

2019年12月14日 11:46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隆重举办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新疆2座建筑2项境外工程榜上有名,同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鲁班奖”。

  12月10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交流建筑业科技创新成果,表彰241项“鲁班奖”工程。12月13日,记者从获奖名单中了解到,乌鲁木齐益民大厦工程、乌鲁木齐高铁医院工程获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由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火电站二期300MW机组工程、安哥拉SK变电站项目获得“鲁班奖”(境外工程)。

  据了解,“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由国家住建部主办,中国建筑业协会组织评选。“鲁班奖”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评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只授予国内创建出高品质工程的企业和项目。

  乌鲁木齐益民大厦是新疆2018年唯一斩获“鲁班奖”的工程,工程承建单位为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益民大厦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峰涛介绍说,益民大厦设计时对空间布局要求极为严格,设计团队经过不断论证,将屈曲约束支撑新工艺在新疆本土化成为现实。同时,该项目工程外幕墙造型复杂,反斜面、双曲面等多种造型,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一年多的时间里,项目团队精雕细琢,追求工程品质,攻坚克难。2016年年底该项目建成,目前已成为乌鲁木齐市重要标志性建筑。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服务中心重点项目之一的乌鲁木齐高铁医院已命名为乌鲁木齐国际医院,成为2019年度获得“鲁班奖”的在疆建设工程,承建单位为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

乌鲁木齐国际医院

  2015年3月,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项目正式开工。南通二建新疆公司项目经理王勤辉告诉记者:“按照设计要求,我们在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工程首次采用先进的减隔震技术,将主体结构与基础进行软连接。”此外,该项目在机电安装环节也是精益求精。王勤辉说:“在300多平方米的设备房内,集地暖、空调、供水、蒸汽等多种功能,数不清的管道密密麻麻。这个工程施工要求很严格,阀门的安装高度在同一水平线上,管道的横平竖直最后都是用红外线进行校准。”

  此次还有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两项境外工程获得“鲁班奖”。据了解,“鲁班奖”境外工程评选不仅对工程质量有很高要求,对申报材料的要求也十分严苛。

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火电站

  记者从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火电站是塔吉克斯坦最大的火电机组工程,全年发电量达22亿度,供暖面积达430万平方米,为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80多万居民提供冬季供暖,有效缓解了当地能源紧张局面;安哥拉SK变电站项目建成投运后,构建了安哥拉北部电网主干架,极大改善了当地供电环境和稳定性,解决了近千万人的用电问题。

安哥拉SK变电站

  至此,特变电工共有4项工程获得“鲁班奖”。另外两项工程分别是:塔吉克斯坦杜尚别500kV变电站和特变电工昌吉总部基地科技研发大楼。这也是近年来特变电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抢抓机遇“走出去”,建设高质量精品工程的一个缩影。

  此外,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综合病房楼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两项工程也获得此次的国家优质工程奖。

  多年来,“鲁班奖”已成为广大企业争创精品的最高目标,得到了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对提升全国建筑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引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在新疆建设的工程项目获“鲁班奖”的有33项,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有45项。(图由建设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