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权不容抹黑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2019年12月14日 16:13   来源:天山网

  新疆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肉孜·阿基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罔顾事实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大肆抹黑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反恐维稳举措和新疆人权状况,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美方凭借一些捏造的虚假信息评价新疆人权状况,抹黑新疆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视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作为一名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我对此表示无比愤慨和强烈谴责。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暴力恐怖主义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恐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新疆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符合国际社会提倡的共同理念,受到新疆各族人民欢迎和支持。

  如今,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宗教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各项事业不断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在新疆,各民族合法权益有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有保障。目前,新疆依法选举的五级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42997名、占总数的69.81%。各少数民族干部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各项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5个自治州州长、6个自治县县长均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公民担任。2019年,新疆少数民族公务员已达91076人,占干部总数的40.24%。其中,少数民族妇女干部占全区妇女干部总数的66%以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民俗文化得到尊重和传承发展。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化在新疆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和发展。

  如今的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民生极大改善,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处洋溢着群众的欢歌笑语。事实证明,新疆实施的一系列维稳措施深得人心,是对人权的最好保护,受到各族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当前,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没有过像今天这样和谐富裕、幸福安康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中央财政每年对新疆转移支付近4000亿元,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每年投入援疆资金150多亿元,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如今,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习,各族群众享受着全民体检,大病医疗救助使各族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农村安居工程的实施,处处可见美丽的新农村,村村都有幼儿园,连城里人都羡慕不已。如今农村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充满自信,走出家门,增收致富,过上了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

  新疆各族人民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不会改变,捍卫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信心不会改变,新疆各族人民追求和走向美好生活的步伐不会停止,任何妄图破坏新疆和谐稳定大好局面的行径都必将以失败告终!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