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权

2019年12月14日 22:10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吾买尔江·斯地克 

  当下,中国新疆各族人民正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关键节点,美国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出台所谓的“2019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粗暴的干涉中国内政,从而达到阻止中国的快速发展的目的。

  作为生长在新疆吐鲁番的维吾尔族干部,我亲眼目睹了这些年新疆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恐怖事件,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我们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经过几年的治理,新疆的繁荣稳定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亮点。

  近年,新疆立足现实情况,开展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向感染宗教极端思想、有轻微违法犯罪的学员教授法律知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职业技能。学员行动自由,民族文化和人权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目前,绝大多数学员已经通过“三学一去”学习结业离校,实现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许多学员切身感受到,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的教培工作,实现了反恐、去极端化、保障人权、反贫困的高度统一,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探索了一条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

  一直以来,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权得到有效保障。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民俗文化得到尊重、传承发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等109所宗教文化古迹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等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化在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互联网、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和发展。对新疆少数民族文艺工作来讲,全疆各类出版社和报刊媒体,加大投资力度,每年出版几百本各类出版物。少数民族出版物“互译工程”、“少数民族文学作品专项基金”、“少数民族文学作品扶持工程”等工程项目也每年提供资金并着力出版少数民族作家作品。在各类工程项目的扶持下,一些青年初学作者、基层草根作家的作品也被出版,实现了他们的终生梦想。新疆文联每年都要组织一批批少数民族作家到上海作家协会、北京鲁迅文学院等参加培训。吐鲁番市文联主管的维吾尔文《吐鲁番》杂志正常出版,每期杂志刊登几十位维吾尔族作家和诗人的作品,他们的创作积极性非常高。今年,我在中国作协的维吾尔文《民族文学》,新疆文联的维吾尔文《塔里木》等刊物发表20多篇文学作品。

  我是党培养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在25年工作生活中不断得到党的关怀。组织安排我到文艺界工作,有幸去全国各地参加学习、培训、交流,亲眼目睹了祖国伟大,对祖国热爱之情更加强烈。今后,我将时刻保持警惕性,坚决与意识形态领域分裂活动作斗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脚踏实地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维护好新疆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