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产品打破“原字号”销售壁垒,干果“老三样”也能玩出“新花样”

2019年12月15日 10:37   来源:天山网

香酥枣圈、核桃仁和疏勒玉枣在交易会上受追捧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一直以来,红枣、核桃、葡萄干被称为新疆干果中的“老三样”,如今,随着新疆农产品不断做深、做精,“老三样”也能玩出“新花样”,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商品。

  12月13日,在2019新疆名优特农产品上海交易会现场记者看到,曾经的新疆干果“老三样”已基本告别粗加工模式,或通过低温脱水工艺制成冻干枣片,或制成枣夹核桃、枣夹葡萄干时尚的小包装即食零食,­­或走高端、品质路线成为新疆礼物热销。

将农民画印在包装上,做精致农产品

  打破“原字号”销售壁垒

  “过去,枣就是枣,核桃就是核桃。”对于采购商陈学彬来说,五年前,他的采购清单里还都只是原材料,可采购的品种非常有限。

  陈学彬说,现在,无论是要红枣、核桃,还是其他特色农产品,都随着新疆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延伸了新的价值、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身价倍增。

  事实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消费升级,“原字号”产品不再是销售的主角,像红枣、核桃、葡萄干这样的新疆干果“老三样”也打破了“原字号”的销售壁垒,走上了科技加工的生产线。

  “一颗红枣上市,要经过分级、清洗、烘干、定型、包装等工序,这只是红枣的初加工。” 阿瓦提叶河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夏磊说,这些是基础,新疆农产品如何提升附加值?还得依托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提高资源精深加工比重。

  “好产品是种出来的。”夏磊虽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但九年来,公司虽打破了“原字号”销售壁垒,原料基地也日渐规范运作,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产品实现了食品加工全过程产业链管理,但在精深加工方面远远不够。

  “我们把阿瓦提县的农民画印在了农产品的外包装上,以吸引消费者,这是打破‘原字号’壁垒的其中一环,下一步,我们将从精深加工入手,做精做好红枣文章,生产出枣片、果饮、酒等精深加工的枣类衍生品。”

用冻干技术制成的酥脆枣片

  “老三样”也能玩出“新花样”

  尽管红枣、核桃、葡萄干在新疆实属普遍,但是在众多生产、加工企业中,如何才能将“老三样”玩出“新花样”,进行销售差异化,这显然是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突破原材料的特性,颠覆枣的固有吃法,弱化枣的概念,开发出枣类好吃好玩的零食大咖。”新疆大漠丝路红林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林给出答案。

  蔡林说,自2017年起,他们就推出了农产品地理标准产品策勒红枣、和田雪枣,还推出了枣仁派、枣夹核桃、冻干枣片、酥脆枣片、无核枣等一系列产品,同时还为各大食品、药品集团提供生产所需的红枣提取液、红枣粉等红枣添加原料。

  “只有在红枣身上赋予这些东西,其身价才能显现。”蔡林说。

  红枣只是新疆干果产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例,再如,曾经以“土特产”为标签的核桃,如今通过精深加工,制成了核桃玛仁糖、核桃油、核桃乳等“百变”衍生品,在进军高端商品市场的同时,这一“村货”的附加值也得到提升,成为新疆农民的“致富果”。

核桃榨成核桃油,提升核桃附加值

  另一方面,红枣、核桃、葡萄干等各种干果还经过合理配比、加工变成了类似“每日坚果”的小零食。就连吃法也一改传统,红枣夹核桃、红枣夹葡萄干,杏包核桃仁等,在组了CP(搭配)之后,这些网红单品显得风头更劲。

  而除红枣、核桃、葡萄干“老三样”外,在新疆为数众多的农产品中,新疆还有一批诸如沙棘汁、新梅、阿克苏冰糖心冰果等“新十宝”,也朝着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品牌化、品质化、体验式消费需求,不断进发,并向产业链高端延伸。

枣夹核桃、每日坚果,这些网红单品风头正劲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长期以来,农产品加工转化程度低、农产品原料综合利用率低等因素,制约了新疆农产品资源优势的发挥,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就要助推农产品加工业升级换代,延长其产业链、价值链。下一步,新疆还将继续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产品科技成果转化,使新疆农产品发挥出它自身的最大优势,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