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内收购网覆盖主产区疆外销售网点达3140个

【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年间】农产品购销“两张网”形成框架

2019年12月15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12月12日,村民在英吉沙县新疆优乐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包装杏干。该公司主要从事色买提杏、无花果、伽师瓜等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依托农产品购销“两张网”,其产品不断销往北京、上海等地。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 实习生赵星美 阿扎提·玉素甫江摄影报道)记者从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以来,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新建9个疆内仓储收购加工交易集配中心项目,疆内收购网覆盖林果主产区;新建新疆特色农产品社区店986家、巩固发展疆外销售网点2154个,新疆农产品购销“两张网”建设框架形成,有效提升了新疆农产品商品转化率。

  按照自治区部署,今年,果业集团重点在喀什、和田、阿克苏及巴音郭楞、吐鲁番等林果主产区,新建区域林果产品收购加工交易中心项目。截至目前,9个项目共115万平方米经营服务设施已投入运营,按照“线上+线下”模式,开展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电子商务等一体化经营和服务。

  依托这9个集配中心,截至11月底,果业集团累计购进、销售、交易农产品151.4万吨。其中,累计加工交易核桃35万吨,同比增加20万吨;红枣20万吨,同比增加17万吨;杏4.6万吨,同比增加1万吨,在稳定农产品价格、提振果农信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果业集团还在林果主产区设立县、乡、村收购网点300多个,加大农产品收购力度;向专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和种植大户提供助农小额贷款、第三方交易结算金融服务12亿元,活跃了市场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核桃收购季,通过引进使用先进脱青皮核桃生产线,我区核桃主产区有效解决了核桃仁发黄、发黑问题,大幅提升了核桃的商品率和附加值。果业集团成功与欧洲市场签订核桃、核桃仁出口订单,实现了新疆乃至全国核桃首次大批量出口,为打通国际市场销售渠道奠定了基础。

  此外,果业集团还开展红枣期货及套期保值业务,扩大红枣加工和销售规模。

  疆外销售网方面,今年新增、巩固销售网点3140家。其中,开设社区直营店986家,新增商超专区专柜154个,维护、巩固商超专区专柜2000个。

  11月中旬,果业集团与东北水果零售连锁品牌“果婆婆”、北京物美连锁超市、上海津美超市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开拓销售网络体系,助力新疆农产品外销。

  今年以来,新疆还先后策划了10余场大型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活动,拓宽农产品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和网络,为扩大农产品收购及销售创造了更多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