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繁荣稳定不容诋毁污蔑

2019年12月15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  克尤木·巴吾东

  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作为一名在新疆学习、工作、生活了80多年的维吾尔族老党员,我亲身参与、经历、见证了新疆的发展,我对这些美国政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卑劣丑恶行径感到震惊,更对毫无根据抨击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助长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我要用新疆的昨天、今天、明天来告诉这些美国政客,我们的新疆是什么样子,什么才是真正的人权!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鼓吹“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持续蛊惑煽动群众抵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拒绝学习掌握就业技能,排斥现代科学知识,对抗国家宪法法律,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三股势力”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工作生活秩序,严重践踏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严重阻碍了新疆各族人民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进程,严重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而这些时候,你们这些美国政客却视而不见、装聋作哑,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漠不关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一些主流媒体也往往选择集体失语,请问你们所谓的“人权”又是在保护谁?

  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为有效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扩散、暴力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坚持标本兼治方针,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对感染宗教极端思想以及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照有关法律规定,本着宽严相济的政策,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方式,把宗教极端思想从这些人的头脑中清除出去,是真诚地在帮助他们、挽救他们。在教培中心,学员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法律知识,学习一技之长,对宗教极端主义有了清醒的认识,宗教极端思想在新疆一步步失去了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现在的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各民族平等团结,宗教和睦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也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改善了生活质量,过上了幸福生活。我和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切身感受到新疆今天的稳定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各族群众心中是满满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从新闻上看到,参观过教培中心的91个国家的70余个团组1000多人,包括外国官员、驻华使节、媒体记者和宗教人士,他们纷纷表示,实际情况与某些西方团体和媒体的描述完全不一样。就在国际社会对新疆人权事业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表示肯定,对设立教培中心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点赞之时,美国一些政客又跳了出来,摆出一副伪善的面孔,关心起新疆人权,对新疆采取的以教育培训方式去极端化做法横加指责、恶意攻击,其目的、用心何在?无非是想让中国新疆像阿富汗、叙利亚那样乱,他好来搅局。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以期达到搞乱新疆,进而遏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极大伤害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对此表示十分愤慨、坚决反对。

  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大团结,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涉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新疆不仅拥有繁荣稳定发展的今天,也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