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才是最大的人权

2019年12月15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布娲鹣·阿布拉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国一些政客对新疆依法打击恐怖主义、去极端化和保护人权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当前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捏造事实、诋毁抹黑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知识分子,我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分裂主义之害,据不完全统计,从1990年到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的无辜群众伤亡和巨额的财产损失。有一部分人,特别是年轻人受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影响,走上了违法犯罪之路,毁了自己的前途,造成了许多的家庭悲剧。

  人权首先是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才是最大的人权,如果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人们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难以得到保障,其他权利都无从谈起。面对严峻形势,自治区坚持一手抓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一手抓预防和教育引导工作,通过依法打击暴力恐怖活动,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同时重视源头治理,采取包括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在内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目前,新疆各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

  新疆维吾尔族的人权状况怎样,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我要自信地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障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关怀下,新疆的维吾尔族群众一直以来都享有和其他民族平等的人权,中国的少数民族人权保障制度是世界上最优越的。

  我要骄傲地说,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落下任何一个地区,保证少数民族地区和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党中央举全国之力支持新疆发展,特别是对南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更大的支持。南疆地区实现了三年学前教育和十二年包括高中的基础教育全覆盖,还有全民健康体检、安居房建设等,让南疆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加,由衷地感恩党和政府,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这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美方利用所谓涉疆问题挑拨中国的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的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是不可能达到的。

  美国一些政客通过的所谓涉疆“法案”,只会让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进一步看清其险恶用心,只会让新疆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众志成城,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