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云散开,阳光洒满了我的心田

2019年12月15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温宿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  阿丽米热·阿不来提

  我叫阿丽米热·阿不来提,今年23岁,曾经是温宿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一名学员。现在,我是一家服装店的导购员,每天过着简单而又充实的生活。回想起过去的事,我对自己愚蠢的行为感到后悔和羞愧,好在现在乌云已经散开,阳光洒满了我的心田。

  因为家里孩子多、经济负担重,加上父母身体不好等原因,初中毕业后,我就没有再继续上学。当时我年纪小,没有为自己的将来做规划,整天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渐渐地,我结识了一群跟我一样没有继续上学的“朋友”。“朋友”当中,有两个年龄稍大经常穿戴蒙面罩袍的人,经常给我们讲:“我们都是穆斯林,穆斯林女人只能学宗教知识,不需要学科学知识,也不能出去工作,要用黑色的罩袍把自己包裹起来。”她们还给我看境外的视频,并不停地给我灌输宗教极端思想,说如果我们穿新潮的衣服,也会像视频里的女人那样被人拿石头砸死。慢慢地,我的思想开始扭曲,跟着她们排斥身边的“异教徒”,拒绝跟“异教徒”来往,对街上穿新潮服装的女人恶语相向。那个时候,对于什么是合法宗教、什么是非法宗教、什么是极端思想,我一无所知,在盲目跟从中被洗脑了。我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父母的注意,父母也想尽办法教育开导我,我听不进去,还与他们争吵。

  2017年夏天,我来到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起初,我的戒备心很强,但是老师们对我十分关心关爱,我逐渐放松下来。在那里,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宪法、刑法、反恐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还学习了去极端化相关知识。除了这些文化课,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1—2门技能课,我选择了西式面点制作,也经常去中式烹饪教室听课。以前我只会做拉面,现在我不仅会做一些炒菜,做面点的技术也很好。教培中心的生活丰富多彩,有很多兴趣班,学员们经常一起打球、唱歌、跳舞,遇到学员过生日,我们还会聚会庆祝。经过一段时间学习,我不仅在能力上有所增强,性格也变得活泼起来。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我很快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在一家服装店当导购员。因为在教培中心系统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来服装店里的顾客不管是哪个民族,我都能应对自如。老板对我赞赏有加,更重要的是,我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好吃懒做了。看到我的变化,父母发自内心地高兴。

  我现在有了新的人生规划,在服装店上班的同时,在教培中心学到的西式面点制作技能也不落下。下班回家后,我经常做一些面点,还通过电视、书本、手机等学习更多的面点制作新花样。我打算开一家西式面点房。

  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我还生活在极端思想的阴影里。感谢教培中心,使我认清了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让我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精神枷锁。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新疆各族人民要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好好享受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好政策,好好过我们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