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祖国的关怀就没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达瓦孜的美好未来

2019年12月16日 02:36   来源:天山网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 国家一级演员 阿迪力 · 吾休尔

  “树欲静而风不止”,正当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开创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民生改善,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之际,美国又挥舞着所谓的“人权大棒”,于当地时间12月3日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恶毒攻击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歪曲诋毁新疆为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所做的巨大努力和卓越贡献,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该“法案”,让我和新疆广大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彻底看清了美国的险恶用心、毫无底线的“双重标准”和虚伪丑陋的霸权逻辑。“人权”的幌子只不过是拿来误导公众舆论的潘多拉魔盒,引诱那些意志不坚定,思想有波动,存有侥幸心理的人上钩。他们关心的不是新疆各族群众的利益和福祉,他们挑拨离间中国各民族团结和睦的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痴心妄想新疆永远混乱下去、动荡下去、贫穷下去。

  “三股势力”在新疆各地搞破坏、搞暴乱,制造数千起恐怖暴力案(事)件,伤害了许多无辜群众的生命,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局面,侵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成为了危害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最大祸害。他们制造歪理邪说,蛊惑人心,欺骗群众,目的是要把新疆从祖国的怀抱中分裂出去。为了充分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新疆依法采取了一系列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应对措施,新疆已经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新疆社会蓬勃发展有力地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

  作为一名受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干部,我对美国一些政客颠倒黑白、歪曲事实的丑恶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我们今天的幸福稳定生活是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关心关怀、全力支持,新疆各族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我们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在这里我要用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正是党的领导和关怀,新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蓬勃发展,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达瓦孜才有今天的辉煌。

  我是达瓦孜的第六代传人,出生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从小失去双亲,是党和国家把我这样的孤儿培养成了一名文艺界的标兵,给了我全国劳动模范、自治区十大杰出青年、全国“慈善大使”及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形象大使”、“高空王”的荣誉称号。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一种古老的传统杂技表演艺术。旧社会达瓦孜艺术就是流落在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的一支民间表演队伍。新中国成立后,达瓦孜艺人纳编到新疆杂技团成了正式的国家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也得到极大地保障和改善。这些年,党和政府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把代表新疆文化品牌的国家级达瓦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设在新疆杂技团,2016年达瓦孜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达瓦孜”这一维吾尔族传统民间艺术得到进一步弘扬光大。这些年,新疆杂技团推出的《你好,阿凡提》、《达瓦孜》等一批有新疆特色的杂技节目,获得国内外杂技大奖,赢得全世界观众的喜爱和称赞。

  事实胜于雄辩。新疆安定详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会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坚决捍卫。我们坚信,新疆各族人民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不会动摇,新疆各族人民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的决心不可撼动。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