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容忍任何人诬蔑抹黑新疆人权

2019年12月16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党委常委、代理秘书长 沙尔合提 · 阿汗

  继“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闹剧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又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恶意攻击新疆人权状况,大肆抹黑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正义之举,诋毁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无视新疆稳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是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包庇纵容,严重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极大伤害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感情,充分暴露了美国在反恐、去极端化和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霸权逻辑和单边主义行为。作为一名生长在新疆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对美方罔顾事实、无端指责新疆人权状况的卑劣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严正抗议。

  事实胜于雄辩。新疆的人权状况如何,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严重破坏了新疆的安定祥和、团结进步,严重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基本人权,严重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此时此刻,美方对“三股势力”在新疆的一系列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危害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我不禁要问,一向自诩为人类“人权卫士”的你们,跑到哪里去了?特别是近期中国国际电视台先后播出以新疆反恐为主题的《中国新疆,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两部纪录片后,一贯关注“涉疆问题”的西方主流媒体对此却集体沉默,选择性失聪、失明,这是多么虚伪自利的滑稽表演,真是一场演技拙劣的现实版掩耳盗铃。

  面对复杂严峻的反恐斗争形势,新疆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就是要最大限度挽救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直白一点讲,就是党和政府没有抛弃被宗教极端主义感染以及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而是让他们有机会接受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和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免费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在教培中心,学员的人身自由、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看病就医等基本需求得到充分保障,同时,给予学员家庭、家人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关心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打消学员后顾之忧。现在,在教培中心参加“三学一去”的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的帮助下实现就业。今年5月,我在和田地区调研时,与一些结业学员谈心,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认清了极端思想的本质和危害,知道了哪些事情违法,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学到了谋生的新技能,有工作、有稳定收入,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对未来充满憧憬和信心。就在这时,习惯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的美国又站出来了,企图通过所谓的“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我不禁要问那些美国政客,你们难道不清楚教培中心的学员都是一些受到极端思想蛊惑和教唆的人,放任自流的结果只会让他们走上暴恐犯罪的不归之路,甚至可能为此付出生命代价,这就是你们所谓的保障人权吗?这是什么样的人权标准?是何其荒谬!

  公道自在人心。2018年底以来,一些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1批团组、90多个国家的1000多人来到新疆参观访问。包括沙特、巴基斯坦等伊斯兰国家在内的50余国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他们亲眼所见、近距离感受到新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一致认为,新疆采取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措施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和蔓延的基础和条件,这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也是对国际反恐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在这里,我不禁要问美国那些政客们,你们了解新疆吗?你们来过新疆吗?你们有什么资格对新疆的人权说三道四?

  新疆稳定发展成就不容抹杀。现在的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对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信心明显增强,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2018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前10月,全区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脱贫攻坚和环境保护取得很大成果,今年将实现60.61万贫困人口脱贫,解决3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新疆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状况持续改善。政府坚持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惠民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今年1—10月,城镇新增就业47.4万人次;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9%;每年进行全民健康体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天山南北广泛开展,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交往交流交融,在社会主义温暖和谐的大家庭中,阔步迈向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着力改善宗教场所和宗教活动条件,实施“七进两有”“九配备”,培养保护关爱爱国宗教人士,不断满足信教群众的正常宗教需求,促进宗教和睦和谐。这一桩桩、一件件,哪一个不是在维护和保障人权,美方一些政客信口雌黄、妄加指责、肆意诬蔑,这样做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我要正告美方一些政客和《纽约时报》等无良媒体,停止这场荒唐可笑的政治闹剧吧,不要枉费心机、幼稚幻想。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新疆实现长治久安的铿锵步伐!任何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阴谋终将落空,任何离间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遏制中国发展、破坏新疆大好局面的险恶图谋终将失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