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必将揭穿谎言 阴谋终将大白天下

2019年12月16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买买提明 · 扎克尔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对中国新疆人权状况妄加指责、说三道四,这既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也是对国际法准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这部所谓的“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肆意抹杀和恶意践踏新疆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无视新疆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作出的巨大努力,无视极端思想、暴力恐怖活动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这一“法案”充分暴露出美方妄图借所谓“人权”分裂中国、阻挠中国日益强大的险恶用心。作为一名生于新疆、长于新疆的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新疆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我对美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和严正声讨。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新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共同生产生活,抵御外来侵略,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在我刚刚记事的时候,新疆还处在黑暗的旧社会统治之下,是中国共产党将饱受欺凌和压迫的各民族同胞从黑暗的统治下解救出来,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全疆各族人民获得了解放,生存得到了保障,生活得到了改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新疆的人权状况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新疆人权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

  过去一个时期,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频繁制造暴力恐怖案(事)件,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坚持标本兼治方针,既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使学员系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课程,使他们回归正道正途正业,最大限度教育挽救了感染极端主义以及有过轻微违法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侵害,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

  我在新疆和田地区考察时,曾与一名教培中心学员进行面对面交谈,他向我诉说了自己被宗教极端分子和民族分裂分子欺骗、蒙蔽的情况。他说,是政府挽救了我,也敲醒了我。通过学习我明白了,宗教极端分子和民族分裂分子所鼓吹的“杀人殉教进天堂”的说法完全是骗人的把戏。他们就是妄图利用信教群众朴素的宗教情感,煽动民族仇恨,制造混乱,妄图把新疆从祖国版图上割裂出去。是政府的教育让我认识到他们的险恶用心,他们的行径才是对人权的最大践踏。

  当前,新疆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暴力恐怖犯罪频发多发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受到全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广泛拥护和普遍支持,也为国际反恐怖事业和人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全疆各地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日新月异的大好局面,各族群众自觉抵制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侵蚀,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好局面,积极追求现代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成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这是任何外部势力无法改变和撼动的事实。

  美所谓涉疆“法案”,打着“人权”的幌子,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美方在人权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有着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和险恶用心。新疆的发展好不好,新疆的人权状况好不好,美国一些政客说了不算,所谓“法案”说了更不算,只有新疆2500万各族人民说了算。繁荣稳定的新疆已经向世界证明,谎言终究是谎言,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向稳求安的新疆各族群众正在向世人证明,阴谋终究是阴谋,经不起事实的检验。新疆各族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始终坚如磐石!任何外部势力妄想阻挠新疆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图谋决不会得逞,妄想破坏新疆民族团结大好局面的图谋决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