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帮我找回了“迷失”的孩子

2019年12月16日 10:21   来源:新疆日报

  莎车县教培中心结业学员亲属 麦麦提 · 吐尼牙孜

  我是莎车县莎车镇库木当村农民麦麦提 · 吐尼牙孜,我有3个孩子,吐尔孙 · 麦麦提是我的长子,和我一起居住。目前,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吐尔孙经营着一家粮油加工厂。

  吐尔孙去教培中心培训前的一段时间行为怪异,不和家里人交流,也不愿意和我说话,我以为这是我和孩子之间年龄代沟造成的。直到有一天,我听说吐尔孙多次参加宗教极端分子组织的非法聚会,和那些人一起观看宣扬暴恐和宗教极端思想的视频,预谋对抗政府,扰乱社会秩序,我才知道儿子已经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毒害。他不和我说话,是认为我不是虔诚的穆斯林,心里排斥我。我和妻子都非常难过,党和政府给了我们那么多好政策,那么多帮助扶持,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却没有教育好孩子。我们更担心,如果吐尔孙再这样下去,肯定会犯更大的错误,最终毁掉自己。我向村干部反映了儿子的情况,和村干部一起劝吐尔孙去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习,去除脑子里的极端思想。

  在教培中心培训学习一段时间后,有一次周末回家,吐尔孙说:“在教培中心,通过学法律,我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人可以交往、什么人不能交往,还学会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现在我要好好学习职业技能,等结业了自己做生意,多挣钱,让家里的生活过得更好。”

  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吐尔孙在政府的帮助下开了一家700平方米的粮油加工厂,年收入在10万—15万元左右,还雇了7个工人。他经常给我和妻子买礼物,说:“礼物值不了几个钱,给父母买礼物是儿子应该做的事情。”感谢政府开办教培中心,让像我儿子一样感染极端思想,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免费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去除了极端思想。从教培中心结业后,吐尔孙进货发货时能用国家通用语言与内地老板交流,对生意有很大帮助。最重要的是经过培训,他认识到了极端思想的危害,增强了法律意识,认识到法律的底线是任何人都不能逾越的。

  现在,儿子非常尊重、孝敬我和妻子,一有空就会带我们出去吃饭、买东西,也越来越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了,现在我们的日子过得特别幸福。我心里特别感激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不知道我的儿子会变成什么样子,我的家庭会变成什么样子。好日子源于党的好政策,真心感谢教培工作,帮我找回了“迷失”的儿子,让我在有生之年享受到了儿孙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