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奇台县:建成5850座卫生厕所

2019年12月16日 10:3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白云峰报道)“以前用旱厕很不卫生,今年村上统一搞厕所改造,建卫生厕所享受政策补贴,我家修建了双瓮式无害化卫生厕所,这种厕所特别卫生、特别方便、特别环保。”11月24日,奇台县古城乡果园村村民李生说起自己家的新厕所,连用了3个“特别”来表达自己的满意。

  像李生家一样,截至目前,古城乡果园村已有201户村民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随着改厕工程在全村全面推广,过去的老式旱厕已经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李彦生是奇台县西北湾镇头屯村的改厕户。今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在自家院子东北角修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厕所里,防滑瓷砖铺地,一边是冲水式蹲便器,一边是洗浴喷头、洗手盆。“臭味没了,苍蝇没了,干净卫生,家里人用了都说好。”李彦生说。

  奇台县西北湾镇副镇长热阿依木·胡达西介绍,建设一套无害化卫生厕所造价在3000元左右,各村在给每户改厕1200元补贴的基础上,积极动员村民投工投劳,自力更生,由此最大限度降低村民建设成本。

  据了解,今年奇台县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之一,通过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建管运行机制,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大力推行乡村“厕所革命”。今年,全县14个乡镇、15个村涉及改厕任务,截至目前已建成卫生厕所5850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