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维护新疆和谐稳定 誓与敌对势力斗争到底

2019年12月16日 12:27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主任  伊力哈木∙伊马木

  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以美国国内法的形式,对我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依法采取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指手划脚,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无端指责和肆意抹黑,抹杀新疆各项发展成就,暴露了美方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他们蛮横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搞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极大地伤害了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情感,对此我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近年来,新疆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罹难,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然而,美方对“三股势力”在新疆制造的暴行视而不见,对受到暴恐威胁的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安全毫不关心,如今却企图通过所谓“人权法案”为“三股势力”撑腰打气,他们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对新疆依法依规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视而不见,对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大好局面视而不见,反而捏造事实、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我们决不能让他们得逞,决不能任由暴恐主义、宗教极端思想肆无忌惮搞下去!

  新疆紧紧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积极探索实践预防性反恐措施,通过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保障了各族群众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底,我也有幸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委派到国家级贫困县策勒县开展第一批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在那工作期间,我常去教培中心,那里教室宽敞明亮,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宿舍干净、整洁,大家养成了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学员宗教信仰自由和风俗习惯,提供各类丰盛的饭菜,供学员自主选择;学校还配备有教师、辅导员、医生,医疗室每天免费向学员提供医疗服务,遇有重症急症可快速送医院救治;设有法律和心理咨询室,帮助学员及时解决法律层面的困难和疑问,关心学员心理健康。学校还组织文艺演出队、篮球队等,经常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保障学员身心健康。许多学员表示,此前受极端主义思想控制,从未参加过文艺、体育活动,没想到生活原本可以如此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经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他们明辨了是非,能够认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和危害,转变了思想,抵御宗教极端主义渗透的能力增强,与阴影笼罩的过去彻底决裂,迎来了新生。

  事实证明,设立教培中心,依法开展教培工作,帮助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摆脱极端主义束缚、追求现代文明生活,既保障了学员的人权,也减少了暴恐犯罪,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是预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举措,是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创新之举、正义之举。

  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哪怕遇到的风浪再大,既使前进的道路充满荆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的决心坚如磐石,迈向更加美好明天前进的步伐永不停歇。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涉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一切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各族同胞兄弟姐妹们,新疆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擦亮双眼,看清美方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向一切破坏祖国利益的行为说“不”,义无反顾地与敌对分子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新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安居乐业、文明进步的社会主义新疆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