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师六十六团发展设施农业促职工增收

建成设施大棚1384座 年产值达5800万元

2019年12月16日 12:02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通讯员曹美林 申燕报道)12月5日,虽然室外已是冰天雪地,可四师六十六团五连的温室大棚内却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张云和妻子正为自家的大棚草莓除草培土。实施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后,全面取消“五统一”,职工有了经营自主权,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成了增收的好途径。

  张云是五连职工,在连队承包了5座温室大棚,种植蔬菜和草莓。他告诉笔者:“棚里的草莓是9月10日栽的,差不多春节前可以上市。这一个棚占地半亩,可产1.5吨到2吨草莓,一个棚可以收入2万元左右。”

  为彻底解决一产发展的瓶颈问题,该团党委多次组织召开特色农业发展座谈会,要求各连队积极引导职工种植特色农业和订单农业,依托城郊经济,利用地域优势,围绕市场需求,做大做强设施农业,把“特”字作为方向和目标,实现“一连一品”,最大限度地向现有土地要效益,把一产、二产、三产有机融合在一起,提高土地效能,增加职工收入。

  同时,种植户在棚外空隙之间种植葡萄、向日葵,插种杏树、桃树,在大棚外墙上种南瓜等,让每块空地都发挥作用,力争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目前该团建成设施大棚1384座,占地面积2100多亩,设施农业年产值达5800多万元。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