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诋毁抹黑 坚决维护新疆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16日 16:20   来源:天山网

  新疆广播电视台电视编译中心主任 帕尔哈提·卡依尔

  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引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强烈谴责、愤怒声讨。我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发声,用实际行动旗帜鲜明地反对这一“法案”。

  所谓涉疆“法案”大肆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无中生有。所谓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民族、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曾经一段时间,暴力恐怖活动严重破坏了新疆社会稳定的局面,祸国殃民、践踏法律底线,严重影响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无尽的伤痛,严重侵犯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等基本权利。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三股势力”把无辜的群众引向了黑暗深渊。前些年,“三股势力”极力宣扬宗教狂热,排斥现代文明;极力宣扬“宗教至上”,拒绝法律法规,抵触政府管理,制造民族隔阂;肆意扩散歪理邪说,让极端思想蔓延,让一些无辜群众逐步滑向暴恐极端的深渊。所谓的“法案”,其根本目的就是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然而,美国一些政客犯了一个致命错误,他们完全低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捍卫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定决心,完全忽视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共同意志。

  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最大限度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这个社会毒瘤,维护人的尊严和价值,保障人民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使人民在安宁祥和的社会环境中幸福生活。众所周知,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新疆地区暴力恐怖袭击事件频发,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煽动民族仇恨,大肆攻击、诋毁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传播宗教极端思想,制造暴力恐怖案(事)件,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破坏新疆社会稳定和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他们的行为不仅严重践踏法律尊严、严重破坏新疆的和谐稳定,还带给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沉痛灾难,严重践踏人类基本尊严。暴恐分子丧心病狂的罪恶行径警示我们,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反恐怖主义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暴恐分子是我们各民族共同的敌人,我们要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打击宗教极端违法犯罪。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的。为有效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扩散、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势头,中国新疆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属于学校性质。针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实际需要,设置了以去极端化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还有一些为了不断提升自我,到中职、高职等院校继续深造学习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培养学员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的关键环节。针对教培学员缺乏职业技能、就业困难的问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教培中心将学习职业技能作为提升学员就业能力的重要途径,根据当地需求和就业条件,设置服装鞋帽加工、食品加工、电子产品组装、排版印刷、美容美发、电子商务、汽车维修、建筑装饰、畜牧养殖、果树栽培、保健推拿、家政服务、手工艺品制作、插花、地毯编织、绘画、乐器演奏、舞蹈演艺等培训课程,对其中有愿望有条件的学员进行多技能培训,确保学员结业后能够较为熟练地掌握1-2项职业技能。教培中心注重将课程学习与实训操作相结合,提高学员实际操作能力。

  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在驻村的两年当中见证了受益于教育培训结业学员的感人故事。亲眼看到了许多受益者的变化,他们告别极端思想走向了现代化生活之路,新疆开展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想倾向的人员和违法或犯罪行为轻微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取得了良好效果。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呈现出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当前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