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托管课堂让妈妈不再担心孩子放学没处去!

2019年12月17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 王琦铭报道)12月13日18时30分,刘文琴和同事说了声“周末快乐,接娃去啰!”便从容赶到孩子所在学校。

  刘文琴的孩子就读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四年级(3)班。“先前为接孩子放学,经常心急火燎。”她说,为按时接孩子回家,她此前不得已辞了工作。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一年级(3)班,同学们在课后托管课堂做作业过程中,听老师讲解习题。

放学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留下的同学们练习舞蹈《春天的芭蕾》。

  9月底,学校提供了课后托管服务,孩子可以延迟放学,在校做作业或者学才艺,她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以前来接孩子,我总得跟单位请假,现在等下了班我再来接,时间正好。”一年级(三)班李子骐的妈妈杜婷说,孩子在课后托管课堂,既有老师辅导作业,还能培养孩子特长,让她感到欣慰。

  “学校从9月底开始,就精心策划课后托管服务的精品课程,开设有管乐团、舞蹈队、编程、跳绳、啦啦操、读书等各类兴趣班,还有各个作业班。”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教务主任助理马庆庆说,这样孩子们在课后托管课堂里不仅写作业、学习,还有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也替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放学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五年级(4)班任欣雨(前排右二)和同学们留下来跟着计算机老师彭倩学习编程。

放学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体育老师马瑶带着留下来的同学们练习啦啦操。

  “孩子们看这里,笑容再灿烂一点,注意听我口令……”12月13日18时,在该校课后托管课堂,体育老师马瑶正带领20多名学生练习啦啦操,气氛活跃轻松。

  “看着孩子们期盼上课的眼神,即使我比过去下班要晚,备课占用更多业余时间,我也觉得值得。” 马瑶告诉记者:“这个月,我们的啦啦操还要到内地参加全国比赛呢。”

  计算机教室里,彭倩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编程课《追逐奶酪》:“同学们用键盘的方向控制键操控老鼠,去吃到奶酪,千万不能碰到幽灵和甲虫哟!”10余名学生正兴致勃勃,边听老师讲解,边在电脑上动手操作。

  在一年级(3)班教室,班主任车春丽正在辅导20多个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经过辅导完成作业的郑润桐同学脸上满是微笑:“我很喜欢放学后留在课后托管课堂,不会的题,可以问老师,也可以问同学,写完作业还能和同学们一起做游戏,很快乐。”

放学后,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留下来的同学们在管乐团跟着老师练习新曲子《HAPPY》。

乌鲁木齐八一中学附小一年级(3)班李子骐同学在课后托管课堂完成家庭作业后,妈妈杜婷正好来接他回家。

  目前该校小学生有900多人参加课后托管课堂。而在全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市、哈密市、克拉玛依市、阿克苏地区、石河子市等6个地(州、市)中小学校今年9月起已经试点开展学生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明年9月自治区和兵团所辖中小学校将全面开展。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