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和谐美丽的好地方

2019年12月17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古丽 · 阿不力木

  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大肆攻击新疆人权状况,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壮大。对此,我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自上世纪90年代至2016年,“三股势力”在新疆地区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坚持标本兼治方针,既依法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又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学员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是遏制暴力恐怖案(事)件多发频发、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土壤的迫切需要,也是有效提升学员文化知识水平、掌握劳动技能、促进就业和增加收入的迫切需要。

  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新疆开展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符合国家法治精神和要求,符合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公道自在人心,作为国际社会反恐怖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为全球反恐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今天的新疆到底怎么样,生活在这里的我们最有发言权!可以自豪地说,今天的新疆变得越来越安全了、越来越美丽了、越来越有生机活力了;新疆各民族同胞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也越来越密切了。今天的新疆,在单位在学校,大家互帮互助互学、共同努力奋斗;在城市在乡村,干部群众团结协作、脱贫致富;在基层在社区,各族居民你来我往、亲如一家……幸福生活的画卷在天山南北徐徐铺开。

  我是一名党培养多年的维吾尔族党员干部,我要告诉全世界:新疆是个和谐美丽的好地方!开展教培工作以来,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作为反映一个地区社会稳定形势“晴雨表”的旅游业,也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良好势头,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连续3年保持在30%—40%的增速,今年前10个月境内外来疆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带动了数百万人的就业,促进了收入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新疆通过旅游业向世人所展示的,不仅有新疆大美的自然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更有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今日头条”上有位上海的旅游达人,3年内2次来新疆,把每次旅途的见闻都写成了详细的游记,记录下她在旅途中见到的和谐稳定的新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新疆、服务接待能力不断提升的新疆。旅游业在不断完善发展的同时,也在带动更多群众共享旅游发展红利。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24岁的库尔班罕·买提肉孜在乡政府的支持下,创办了“沙漠守望者”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打造特色食宿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合作社开办1个月就接待了1000多名游客,营业额突破20万元,曾经落后贫穷的沙漠村正随着旅游的发展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这样的例子在新疆举不胜举。

  事实无不证明,新疆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美国的任何造谣、诬蔑和诽谤,都不能扼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现实,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的脚步,更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