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评CBA】放得下眼前,才能拿得起未来

2019年12月17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在12月15日进行的2019—2020赛季CBA联赛第17轮中,联赛排名第二的新疆男篮不敌山东队,主场首败。或许是我们已经习惯了新疆队大获全胜(尤其是在红山主场),所以,一旦新疆队输球,尤其是输了一场我们认为不该输的球或不该输的队,一时间就众说纷纭。虽然因“爱之深”而“责之切”,但我们更应该认真思考和客观对待,放得下眼前,才能拿得起未来。

  笔者以为,对热爱新疆队的每一个人而言,“赢了一起狂”和“输了一起扛”,决不应该只是球迷的理性认识,更应该是自觉行为,尤其是“输了一起扛”。

  毋庸讳言,此前表现还算得上是顺风顺水的新疆队,现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这个困难的时期,在笔者看来,应该是从大外援斯托克斯的伤病开始的。临时更换大外援让我们的球队陡添了变数,继而小外援的伤停又让我们的球队“雪上加霜”。尽管客场打山西队时,我们依靠整体爆发最终以4分险胜,但实际上那一场小胜,对我们的球队并没有真正起到“止血”之效。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外援的变化给我们的球队带来的问题和困难,不仅是在教练的排兵布阵、调兵遣将以及阵容不整和得分缺失等这些有形的方面,无形的影响可能更为深远。比如,前一时期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好不容易才凝聚起来的心气和干劲,可能会受到影响与削弱;再比如,已经大有起色却又得而复失的打法、战术以及配合,可能让球员从开始起步的信心又回到重新摸索的小心。这对球员和球队从状态到心理的影响都是不能低估的。

  但是,笔者认为,新疆队眼前遇到的暂时困难,不是不可改变的,相反,在一定条件下或许还会“坏事”变“好事”。不过,首先,我们的球队要有认真的反思和有效的调整;其次,球迷必须要有和球队并肩站在一起的信心、决心和耐心。说到底,只有当我们的球队、球员和球迷都摈弃了患得患失的心态之时,我们才能够真正看到光明的未来。(郝洪山)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