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新疆人】三尺讲台 一片丹心

2019年12月17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报道)今年考入北京大学的谢宇航,一直都记得高中班主任吴怀峰上的第一堂课。

  “他没有讲物理课相关专业知识,而是问我们怎么看待国家和集体、为什么要努力学习、将来有何打算。”那堂课吴怀峰重点谈了对“理想”“毅力”“责任”“担当”这4个词的理解。

  “这已经是我的座右铭了:理想一定要和祖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这样才不枉费党和国家的培养;有了理想,还要靠毅力去坚持、靠责任和担当去实现。”谢宇航悟出来:吴怀峰老师的这堂课为他和同学们系好了为学为人的“第一粒扣子”。

  吴怀峰2004年从家乡山东济宁考入石河子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任物理老师,他说:“我浑身都憋着一股劲儿,要好好干出点名堂来。”

  2009年2月至2010年7月,吴怀峰主动要求到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第二中学支教。“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深知边远落后地区的孩子求学不易。我是党员,更应该去。”吴怀峰说。

  如今,已经在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当了医生的谭春伟谈到吴怀峰,依然充满感恩之情,“那会儿我家里条件不好,吴老师时不时地叫上我一起吃饭。为了帮我省下住宿费,还让我住在他的宿舍里。”

  “看到他就想到我上学时候的样子,当年,我的老师也是这样对我的。”吴怀峰并不仅仅关注像谭春伟这样的学生。支教期间,他看到学校教学硬件较弱,就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给学校带去各个学科的教学资料,希望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回到乌市一中后,自2013年起,吴怀峰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

  “当老师的,不是在流水线上生产产品,每个孩子都是具有独立个性的生命。只关注成绩的老师,不是称职的老师。”吴怀峰说。

  班上有个男孩儿,上了高一没多久,就因为学业压力过大而出现了心理问题,入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就在家长想让孩子休学时,吴怀峰说:“不要放弃孩子,让我再试试!”

  这一试,就是近3年的时间。无数次的谈心、沟通、鼓励,让孩子重新找回了自信,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上海交通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孩子的家长拉着吴怀峰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流。“那天,我也红了眼圈儿,但那是欣慰的眼泪,我做了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吴怀峰说。

  吴怀峰的言行深深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他所带的2016届9班的学生朱小青、吴音格、黄婉坤等读大学期间仍然情系母校:创建了“情系博达”公众号,建立了一中校友咨询QQ群,帮助学弟学妹们考前励志、考后咨询、填报志愿,架起学弟学妹们和大学校友之间沟通的桥梁。

  2012年,吴怀峰成为首届乌鲁木齐市级物理名师工作室成员;他的科研论文在各级核心刊物上发表,并多次主持科研课题;先后获评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今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是一中给了我成长的沃土,国家又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毕生的神圣使命!”吴怀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