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合作社助力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9年12月17日 10: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吴闹个次力报道) 称重、封包、装车……12月14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园丁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看着满载20吨核桃的大卡车缓缓驶出合作社运往俄罗斯,合作社负责人艾力·依米提一脸喜悦。

  记者在合作社大院看到,装满袋子的核桃堆积如山,院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将晾晒的核桃进行分选和包装。说起今年核桃收购情况,艾力·依米提说:“我们收购的核桃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西亚各国,直接带动亚贝希村农民增收。”

  2012年,艾力·依米提注册成立园丁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吸纳了96户村民入社,其中贫困户40户。艾力·依米提介绍,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核桃种植、修剪和管理等技术,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社员种植的核桃。同时,还吸纳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就业,帮助他们多途径增加收入。

  “现在,我每年收购核桃2000吨左右,今年已销售1700吨,另外300吨也被客商下了订单。”艾力·依米提说。

  核桃远销,不仅解决村民种植核桃的销售难题,同时,随着合作社收购量增加,带动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吸纳97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人均月增收2500元左右。

  “自合作社成立后,我再也不愁核桃销路了,致富信心更足了。”村民阿里木江·克依木说。

  受益于合作社发展带来实惠的村民乃依比·亚森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份到合作社上班后,他每个月工资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是合作社让他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