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兔子“蹦”出和田人民致富路

2019年12月17日 10:23   来源:天山网

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的种兔。

帕提木 · 萨塔尔抱着一只宠物兔在抚摸。

乌祖尔枣兔养殖合作社养殖的兔子。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第一批仔兔已经断奶,再养殖30天就可以出栏销售了。”12月15日,和田县乌祖尔枣兔养殖合作社饲养员扎克尔 · 拜尔地,早早就来到养殖圈舍清扫粪便,并给兔子投放“早餐”,看着圈舍里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兔子,扎克尔喜滋滋地说,“兔子出栏了,我的工资也会涨一点。”

  乌祖尔枣兔养殖合作社位于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于今年9月成立,并从位于和田机场附近的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购回600只种兔,其中有535只种兔生了小兔子,这些小兔子30天后断奶,养殖70天可出栏。

  “合作社里有7个贫困户,兔子卖了后贫困户可以得到分红,这是我们的脱贫兔,大家都充满期待。”扎克尔说。

  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和田县今年从山东引进的企业,看中新疆区位优势及气候条件,企业决定来和田投资,发展饲料加工、种兔繁育、肉兔养殖、屠宰、冷链运输为一体的兔子养殖及深加工产业。

  “国内兔子的消费市场主要在川渝,国外兔子的主要消费市场在中亚国家和欧美国家,新疆这边口岸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将来兔肉出口。”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负责人魏新说。

  建在戈壁滩上的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兔圈舍,一眼望不到边,这里养殖着4万只种兔,每只兔子有一个独立的小“宿舍”,“宿舍”中间有一个托盘,托盘里有自动落下来的饲料,兔子随时可以吃料,渴了张嘴咬一咬圈舍里的吸管,即可喝水。

  种兔毛色雪白,摸上去毛茸茸的,兔子好动,总喜欢踮起两只前脚看看“舍友”在干啥,或者趴到笼子上跟“舍友”私语,甚至嘴对嘴的亲亲。此外企业还在尝试培育侏儒迷你兔、折耳兔、黑毛兔等宠物兔。“兔子特别可爱,我特别喜欢它们。”饲养员帕提木 · 萨塔尔说。

  帕提木 · 萨塔尔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在企业养兔子月工资有4000元,企业一天三顿管饭,离家也近,还能方便照顾两个孩子。

  记者从新疆枣兔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于今年4月在和田县投资建厂,目前已带动90余人就业,其中有二三十名员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企业工作的员工月工资达到4000元以上。

  在这里兔子养殖模式为“公司+合作社+农户”,目前已带动300余家农户养殖兔子,第一批养殖兔子农户效益显著,平均半年挣了1万余元。

  “和田这边气候条件不错,气候干燥,不像老家闷热。兔子喜欢干燥的环境,有利于种兔繁殖。”魏新说。

  兔子的孕期一般30天,平均每只种兔一胎可以产8-14只,定仔7只,仔兔从出生到出栏期为70天,农户每出栏一只兔子卖给我们,平均有7元左右的利润。以一家农户购买100只种兔饲养为例,依托这100只种兔一年可出栏7-8批,4000只左右肉兔,可获利2万元以上,效益好的可达3万元。

  目前,“公司+合作社+农户”养殖脱贫兔的模式在和田地区得到快速发展,不仅是和田县,包括墨玉县、洛浦县、于田县、策勒县、皮山县、和田市等地都得到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和田地区目前兔产业养殖规模达1500万只,农牧民户均年增收1.2万元至1.6万元,预计到2020年全地区将达到5000万只养殖规模,实现从育种、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微生物研究、屠宰、兔肉深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