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沃新疆丨冰雪装备新疆制造,点亮冬博会背后热经济

2019年12月17日 10:39   来源:天山网

琳琅满目的滑雪装备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购买。

  天山网讯(记者刘萌萌 吕伊晗摄影报道)滑雪服、滑雪板、冰刀、滑雪鞋、直升飞机、多用途压雪车、雪地摩托、全地形车、缆车吊箱......近日在阿勒泰地区体育馆举办的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核心活动之一——冰雪装备和冰雪文创精品展上,最大的亮点,是新疆本土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正异军突起。

  “本土造”产品获游客青睐

  “没想到这次逛冬博会有这么大的惊喜,咱们新疆有自己生产的滑雪板和冰刀冰鞋等滑雪用品了,我买了滑雪服、 滑雪鞋和滑雪板。”来自乌鲁木齐的滑雪爱好者马妮说。

  马妮购买的这套装备,滑雪板由阿勒泰黑龙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生产,滑雪服由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体价格不超过三千元。对比之前,花费数千元购买过一个进口品牌的滑雪板,她直言:“赚大了!”

  展区内,一大早,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玉梅就指挥着员工将今年新设计的滑雪服给模特穿上,做工精细设计感十足的滑雪服装,成为开幕式当天游客赞不绝口的“阿勒泰礼物”。“滑雪服上有禾木的水墨山水、喀纳斯湖等元素,非常时尚,里面是驼绒的,很暖和。”游客王玲说。

  “十六年前,我们注册了‘阿勒泰雪狼’品牌,最初只推出了睡袋,后来设计推出了五款冲锋衣,供不应求。去年秋天,滑雪服第一次投入市场,16天实现销售额16万元。”李玉梅说,2015年,公司和法国巴黎的YCMM公司合作,并请来ESMOD大学知名设计师卢克·吉姆内兹,组成设计团队走遍南北疆,研发了新疆特色的滑雪服、保暖服、滑雪帽、滑雪眼镜、滑雪手套等大众化的配套产品,预计今年的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展馆现场,一对符合现代滑雪需求,又没有完全脱离传统工艺的古老毛皮滑雪板吸引了不少游客的注意,阿勒泰黑龙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洋不时向游客介绍这件得意之作。

  今年四月份,该公司作为黑龙江省援疆企业在福海工业园区注册成立,集冰刀鞋组装生产、毛皮滑雪板生产、冬夏令营四季滑雪培训、民族特色旅游纪念品制作等为一体。

  “阿勒泰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和深厚的冰雪文化,公司成立前,我们就曾调研了近一年,我走访了当地三位有代表性的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人,他们用传统方法制作的特色古老毛皮滑雪板太让人惊讶了。”施洋说,企业在保持原先经营模式和产品类型的基础上,针对阿勒泰地方特点和雪质等元素,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特色:采用的小兴安岭的天然白松木,木质轻巧、不易蛀虫、易存放、耐磨、防腐,经过8道纯手工制造、共37道工序打磨而成。

  “今年,我们的车间只搭建了组装生产线,材料还是从东北引进的,明年,我们希望能打造属于自己的设计、生产、组装流水线,后期我们还将举办和引进冰球赛事、开展‘四季滑雪训练营培训’和对外交流等活动。”施洋说,如今,公司每月可生产毛皮滑雪板800副,全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明年为了扩大规模,还将定期开办培训班帮助村民掌握制作滑板、冰刀鞋等技术,积极吸纳困难家庭就业。

两位游客正在滑雪装备展区挑选心仪的滑雪装备。

  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脱贫

  走进冬日的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克孜勒喀英村,淡淡炊烟从白雪覆盖的木屋袅袅升起,飘荡在村庄与大山之间,和夕阳、雪山、白桦林一同绘就了一幅浑然天成的水墨画卷。牧民沙吾列吃过早饭,和往常一样去滑雪服生产基地上班,这是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在村里开设的。

  沙吾列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家里收入仅靠几只牛羊,我们一家人挤在2间木板房里。”沙吾列说,在村里人多地少,自己很难找到脱贫出路。 去年冬季,沙吾列进入基地上班,成为一名从事滑雪服生产的工人。“这不,我昨天领了工资,有近5000块呢。”说起自己的工作,沙吾列言语间透着骄傲。

  “这几天正在举办冬博会,公司又接到了很多订单,我们干劲十足。”沙吾列一边说,一边展示了手中印有“阿勒泰雪狼”字样的滑雪服,服装的图案设计上大量运用了喀纳斯风光,极具新疆特色。

  11月19日,在哈巴河县白桦中学的校园里,1710套崭新的滑雪服发放给了学生们,生产方是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

一名游客在VR体验区体验虚拟全景滑雪。

  “为了让各学校之间不撞衫,各中小学可根据各自校园特点,确定滑雪服颜色、款式,长度、用料以及logo设计,我们的生产基地招募了70多位村民,其中有32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专门为学生制作滑雪服。”李玉梅说,未来将有4万余名中小学生换上阿勒泰本地制造的滑雪服。

  随着雪季的到来,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内一片繁忙景象。在新疆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碌地加工一批即将销往欧洲的滑雪服。去年,该公司拿下德国客户的一笔订单,生产、销售了15万条滑雪裤,产值达5600万元。

  “我在家门口工作,一个月2500元,中午在厂里吃饭免费,上下班还有班车接送。”在该公司上班的阿依努尔·伊马木说。

  同样借助新疆冰雪旅游加速发展东风的,还有山东援疆企业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去年一年,该公司生产了130万双滑雪手套,其中出口95万双,带动了数百名当地村民就业。

  “冬博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新疆来阿勒泰旅游,再过几年,我们打算开个饭馆或者民宿。”沙吾列笑着说,以前,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一架展出的直升机成为本次展览的风景线。

  冰雪“冷资源”转化为“热经济”

  冬博会展览现场,直升飞机、多用途压雪车、雪地摩托、全地形车、缆车吊箱等大家伙们成为游客们争相合影的“网红”。

  携高端吊箱等旅游产品而来的北京北方巴特莱索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二次参加冬博会。“2017年,我们在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投入使用了4号索道,今年又追加了5号索道。我们继续参展就是看好新疆冬季旅游发展前景,借助冬博会进入新疆市场。”该公司市场部业务经理赵宇广说。

  内地客商对新疆市场的看好,也促进了新疆本土企业奋力直追。

  在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三四十名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赶制一批将发往内地一家滑雪场的架空索道。

  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华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公司成为新疆各大滑雪场的主要供应商:“从线路设计到设备的实际生产、安装这些环节全部是我们自己做,几乎在新疆,近几年的架空索道全部是我们做的,有十八九条,年产值有2000多万。此外,我们还和陕西渭南市等地的滑雪场合作。”

  李玉梅介绍,“ 阿勒泰雪狼”系列产品不仅进入了乌鲁木齐市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有了销售场所。

  “经过十余年持续打造和发展,2018年1月至3月,10月至12月新疆接待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冰雪旅游进入了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期,也带动了冰雪装备产业的全面发展。”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说,面对冬奥会机遇,拥有广阔市场,要建设与冰雪旅游优势地位相匹配的冰雪运动配套产业,积极引进培育冰雪装备制造企业,从滑雪服、滑雪帽、滑雪眼镜、滑雪手套入手,逐步完善冰雪产业链,期待更多冰雪装备“新疆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