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援疆 送来健康

2019年12月18日 10:1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感谢援疆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地处祖国版图最西端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维吾尔族姑娘凯丽·比努尔说,江苏援疆医生用精湛的医术、无私的关怀,把她从死神手中拉了 回来。

  去年8月,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凯丽持续高烧、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到克州人民医院。“检查发现,凯丽患有心内膜炎,伴有多脏器功能衰竭。”江苏援疆医生、克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任晁亚丽说起当时的情形心有余悸。

  9月中旬,凯丽心脏内膜上的细菌赘生物出现脱落现象,随时可能堵塞血管,必须立即手术。江苏援疆医疗队领队、克州人民医院院长丁强提议,紧急启动为救助新疆心脏疾病患者设立的“润心计划”,调集江苏 8家对口援疆医院与克州的 40余名医生,投入救治行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振亚教授连夜从苏州赶来为凯丽实施手术。历经6小时,手术取得成功。

  凯丽是江苏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实施“润心计划”三年来第 121位受益者。援疆医生、克州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济生介绍“润心计划”目前已为177名患者成功“修”心,不仅为患者送去了健康,还让各族患者与专家结下了深厚感情。各族群众说,医疗人才“组团 式”援疆是“接地气的民心工程”。

  在中组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 工作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变过去零星选派、单兵作战为组团选派、集体作战,有力提升了受援地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此举既让边疆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也帮助当地医生提高医技,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截至目前, 7个援疆省(市)先后派出三批共 500余名援疆 医疗人才进疆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广大援疆医疗人才肩负国家使命,胸怀无私大爱,在天山南北的广袤土地上,带着真情奏出最美音符,续写着感人的边塞新曲。(姜晓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