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普县玉吉买艾日克村:两张“处方”保脱贫不返贫

2019年12月17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7日电 题:两张“处方”保脱贫不返贫

  新华社记者郝玉、顾煜

  刚刚脱贫的吐尼沙汗 · 吐尼亚孜在这个冬天没有选择冬闲,连日来,她忙着在自家院墙外挖深沟、搭架子。她盘算着,等到明年开春,棚架上就可以栽种葡萄和南瓜了。

  吐尼沙汗 · 吐尼亚孜所在的新疆泽普县玉吉买艾日克村靠近塔克拉玛干沙漠,耕地少,虽已摆脱贫困,但部分村民存在返贫隐忧。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当地开出两张“处方”,确保贫困户有事干、不返贫。

  玉吉买艾日克村人均耕地仅有一亩多,加之南疆历来干旱少雨,土地能够给予人们的回报很匮乏。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驻玉吉买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驻村工作队队长吐尔逊 · 买提尼亚孜说:“大多数人长期靠土地吃饭,耕地短缺的问题不解决,贫困户返贫和部分村民致贫的风险就会存在。”

  为此,工作队开出第一张“处方”:新辟耕地。

  经过摸底调查,过去村里土地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比如村民房屋之间有十几处大小不一的空地,还有多个地方堆放着私人物品、村里杂物等。经过一段时间整理,村干部对20多块垃圾场、闲置土地进行清理,开辟出30多亩耕地,并经过推荐、筛查、审核等环节,交到29户村民手中。

  紧接着,工作队又开出第二张“处方”:立体种植。

  为了在不增加耕地面积的情况下提高土地产出,工作队组织农户在门前屋后因地制宜搭棚架,向空中发展,增加土地效用。

  吐尼沙汗 · 吐尼亚孜家地和院墙间有一条1米宽的小路,这是几家人共用的道路,不能侵占。工作队建议她在地边和院墙间搭起棚架,向空中发展,这样既不影响大家行走,又无形中增加了耕地面积。

  “搭架子不占地,明年我打算种上葡萄、南瓜,又多了一笔收入。”吐尼沙汗 · 吐尼亚孜说。如今,玉吉买艾日克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搭了新棚架。

  不仅是玉吉买艾日克村,近年来,中国石油先后投入扶贫资金逾2亿元,因地制宜实施了红花产业园、奶酪加工厂等扶贫项目,推进电网改造、饮水管网改建、厕所革命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新疆6个县摆脱了贫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