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善用老物件 脱贫致富想法不简单

2019年12月18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吐地买买提 · 依马木尼亚孜家院子里的葡萄长廊,挂着葫芦,成为一景。

吐地买买提 · 依马木尼亚孜家收藏的一个做葡萄酒的木桶。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摄影报道)开旅游纪念品商店、在家建老物件收藏展厅……42岁的残疾人吐地买买提 · 依马木尼亚孜吃上旅游致富饭。

  吐地买买提是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安拉买村村民,他经营着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店内不仅销售葫芦、木雕等旅游纪念品,还展览店主收藏的老物件,有桑皮纸契约、骆驼皮制的钱包、胡杨木制作的大碗等,有些物件有上百年历史。

  12月17日, 吐地买买提 · 依马木尼亚孜看见几名游客对老物件感兴趣,干脆骑着电动车将大家带到他家参观,这里还有更多他收藏的老物件,都是他和他家亲戚传下来的,其中一间靠近大门的房子,是专门用来展示收藏老物件的,包括陶罐、木制家具等有上百种。

  吐地买买提从小就喜欢收藏,他把祖辈传下来的老物件以及亲戚家的老物件集中起来,并在院子里专门修建一个展厅来展示。在他的展厅记者看到,这里有古代抬病人的担架、酿葡萄酒的高木桶、制作酸奶疙瘩的布袋等不少难得一见的稀奇物件。

  记者了解到,导致吐地买买提身体残疾,是一次意外事故。三年前,因为村里断电了,维修人员电话打不通,吐地买买提便爬到电线杆上去维修,被电打下来摔断了腿,门牙也摔掉好几颗,直到现在,包括脸颊、腰部和腿部的钢板还没取出来。

  为治病,吐地买买提花了8万多元,之前做生意的积蓄也几乎被花光。

  但是,吐地买买提并不气馁,腿上的石膏取掉后能走路了,他又回到商店,继续销售旅游纪念品。而妻子也跟着他学手艺,自己雕刻葫芦,还做玛仁糖拿去卖。

  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夫妻二人将占地三亩的庭院打扮得美美的,院子里用茅草搭建了小亭子,大门还用原木树皮包制出仿古气息,门两边的外立墙面,用木头、水泥、沙子和稻草装饰,处处弥漫着古韵味道。

  吐地买买提准备明年在家里开民宿,“我老婆做饭手艺不错,她负责家里的民宿,我负责旅游商品的经营,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明年预计要吸纳用工3人。”吐地买买提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