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2019年12月18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买买提江·艾买提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恶意诋毁和无端指责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这充分暴露了美方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充分暴露了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极大地伤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我的祖辈一直生活在这里,我的孩子们也生活在这里,我们是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受益者。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疆的人权状况,生活在这里的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对美国一些政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可耻行径,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自上世纪90年代到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策划并组织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牺牲,财产损失无法估算。这些暴恐分子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严重破坏了新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极大危害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和发展权等基本权利。面对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新疆立足本地区实际,深入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是为了遏制宗教极端主义蔓延和暴力恐怖主义扩散,依法设立的以“三学一去”为目的的学校,设置了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课程。我们政府财政掏钱、为那些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人提供专业的课程培训和免费的食宿条件,在充分尊重风俗习惯和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最大限度保障和满足学员在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合理需求。目前,参加“三学一去”的教培学员已全部结业,在政府帮助下实现了稳定就业,有了不错的收入,不少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过上了幸福生活。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据统计,2018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较1952年增长200倍;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9475元,较1952年增长37.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1978年增长101倍、99倍;旅游接待人数和消费连续3年保持在30%—40%的增速,今年前10个月境内外来疆旅游人数突破2亿人次,带动了数百万人的就业,促进了收入的增长和生活的改善。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新疆的事,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由不得别人说三道四。自信者强、自强者胜。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新疆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