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县:发展骆驼养殖 开启致富之门

2019年12月18日 15: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热依木克孜 布热比牙报道)一说到骆驼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在一望无垠的沙漠中有一列骆驼队缓步前行,不时传来“叮呤呤”的驼铃声。而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博斯坦村的骆驼的用途却远远不止驼人驼货。

  近日,走进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博斯坦村的骆驼养殖合作社,只见驼圈中的骆驼个个膘肥体健,合作社负责人阿迪力江正在和同事们一起给骆驼喂饲料。

  阿迪力江·拜尔迪以前从事房屋装修,因为工作时间不稳定,收入也得不到保障。一次偶然的机会,阿迪力江·拜尔迪得知骆驼肉和骆驼奶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便产生了养殖骆驼的想法。于是他找到工作队,说出了自己想养骆驼的想法,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阿迪力江·拜尔迪办理了低息贷款,凑够了起步资金,可骆驼的养殖场地和骆驼仔还没有着落,这可让阿迪力江·拜尔迪犯了愁。工作队得知此情况后不仅帮他找到了养殖场地,还找到了养殖骆驼的合作伙伴,让他紧锁的双眉得以舒展。

  阿迪力江·拜尔迪说:“以前我没有固定的工作,生活过得很拮据。后来我听说骆驼抵抗力强,养殖技术简单,我就有了养殖骆驼的想法。工作队和村‘两委’听到我的想法后都很支持我,很鼓励我养殖骆驼,销售驼绒、驼奶、驼肉增加收入。”

  2019年5月,阿迪力江·拜尔迪和合作伙伴一起购进了105峰幼年骆驼正式开始养殖。为了让他们尽快掌握养殖技术,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派他们去参加了养殖方面的技术培训。

  “我们5个人一起建立了合作社,一共养了105头骆驼,我们计划把骆驼繁殖到200多头后,主要靠出售驼绒、驼奶提高收入,还要给更多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一起奔小康。”阿迪力江·拜尔迪信心满满地说。

  村民买买提依明·拜迪是合作社里最先接受培训的成员,现在他对骆驼养殖充满了信心。“我们以前养过牛羊,但没养过骆驼。后来参加了畜牧养殖方面的培训后,养殖骆驼就没有困难了。现在骆驼奶卖到一公斤80元,驼绒一公斤20元,浑身都是宝的骆驼让我们走上了发家致富路。现在村干部帮我们联系商户,按照市场价销售。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买买提依明·拜迪说。

  如今,博斯坦村的骆驼合作社慢慢有了名气,驼绒、驼奶供不应求。对于未来的发展,合作社成员和工作队都有了新的打算。

  莎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伊什库力乡博斯坦村工作队队员麦麦提热夏提·图尔贡说:“我们引导有意愿的村民大胆尝试养殖骆驼,因为国家有养殖方面的政策作保障,等阿迪力江他们的养殖达到一定规模后,我们要向全村及其他地方推广。后期,还可以依托旁边的湿地公园,为游客提供观赏和骆驼试骑,让村民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