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民族团结伟大旗帜 坚决捍卫新疆的大好局面

2019年12月18日 17:49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副处级巡视专员  库尔班·阿不都克里木

  近日,美国罔顾事实通过所谓“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对新疆人权状况、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指手画脚,严重损害了2500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利益。美国只凭一些捏造的事实来评价新疆人权状况,抹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开展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揭露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敌对势力最不愿意看到我国繁荣富强和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局面的险恶用心。作为一名新疆繁荣发展进步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对这种诋毁我国民族宗教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霸权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和无比愤慨。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战场。在一段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之害,他们蛊惑人心、扰乱思想,歪曲历史、颠倒黑白,制造民族隔阂,毫不顾忌的荼毒侵害我们无辜的群众,严重干扰破坏了我们原本安定祥和的生活。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对打击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求,新疆依法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权、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得到新疆各族群众的普遍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目前,新疆各民族团结和谐,宗教和睦和顺,人民生活安定祥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追求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文明生活风尚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各族人民的基本权利得到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没有发生暴恐案(事)件。

  长期以来,生活在新疆这片热土的各族人民相亲相爱,互帮互助,共同开发建设了广阔富饶的美丽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在新疆这片热土,各民族亲如兄弟,谁也离不开谁。新疆是中国的新疆,对于新疆的人权、民族宗教政策落实的怎样,在这里生活的2500万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新疆得到全面落实贯彻,各民族在各行各业广泛使用和发展本民族语言文字、合法宗教活动得到保护、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

  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消灭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完全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之举。教培中心帮助学员摆脱极端思想束缚,掌握法律知识、现代文化和就业技能……参加教育培训后,学员不但掌握了一技之长,还学习了法律知识,提高了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结业的学员有的进入了当地企业,每月有固定的收入,摆脱了贫穷。还有的,自己创业。实践证明,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有效消除了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和发展权,不仅使新疆实现了社会稳定,也有力维护了地区安全和稳定。这一做法完全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完全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新疆的教培工作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很有借鉴价值。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