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步伐

2019年12月18日 18:31   来源:天山网

  自治区法律事务中心 副书记、主任 维里旦·米吉提

  近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该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无视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繁荣发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现实,对新疆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这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在新疆问题上,最有发言权的是新疆各族人民,任何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美国的任何造谣、诬蔑和诽谤都不能扼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现实,都不能阻挡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步伐,更不能影响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

  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之害。自1990年至2016年底,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在新疆地区策划实施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如果继续任由宗教极端思想肆无忌惮,新疆各族群众还有幸福美好的生活吗?新疆开展教培工作,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取得了良好效果。

  新疆的稳定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8.2%。2018年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达到1.5亿人次、同比增长40.1%,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已突破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今年1-10月,新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2014年以来,新疆累计实现238.53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84%下降至6.51%。新疆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等为重点的九项惠民工程,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我们亲身感受农村的变化。土坯房变成了安居房,泥巴路变成了柏油路,从坐毛驴车变成了坐电瓶车、小汽车,从喝涝坝水变成了喝自来水,切身感受到了近年来农村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任何离间我国民族关系、遏制我国发展的图谋都注定难逃失败的命运。我们新疆各族人民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意志坚如磐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不可阻挡。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步伐。

[责任编辑:崔导胜 ]